右江区:绘制“四张图”开篇谋局村“两委”换届

2020年09月03日09: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期,百色市右江区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问诊把脉”工作,采取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精准研判、因村施策的工作方法,绘制民意、实情、疑难、作战“四张图”,为顺利完成2021年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调研,绘制“民意图”。实行区(县)乡两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9个区(县)调研指导组和63个乡镇(街道)调研协调组,以组长负责制的形式开展调研,采取集体座谈、重点交谈、入户访谈的形式,分别与1141名村“两委”干部、1103名村级后备人才、713名党员和360名群众代表谈话,重点听取群众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建议和乡镇对所辖村干部配备的意见,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48条。

综合分析,绘制“实情图”。按照“3上报+2测评”的工作法(即上报村干部、村党员、村后备人才名册,测评村“两委”班子工作成效和村“两委”成员履职能力),将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水平、工作表现、工作实绩、群众公信度等6个方面作为分析指标,综合分析村“两委”班子配备现状、人员结构、村干“后备源”、“一肩挑”初步人选,做到换届人选心中有数、换届选举重点村心中有数、影响选举的问题心中有数。

精准研判,绘制“疑难图”。制定“三类村”情况统计表,建立“一村一分析研判台账”,列出影响村“两委”换届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研判各村存在的矛盾问题和潜在隐患,共确定村换届重点村52个、难点村8个,根据排查结果,实施分类动态管理,采取一村一策、建账销号、分类指导的办法,把问题解决在选举之前,确保选举工作有针对性的推进,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个,解决隐患问题48个。

因村施策,绘制“作战图”。为选出“治穷”的能人、“治乱”的硬人、“振兴”的贤人,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与乡镇党委班子共同探讨、集中研判,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即留任一批,推选一批,请回一批,选拔一批,选派一批),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方案,并采取一个村、一套方案、一个工作组、一个班子领导的应对策略,加强对选举工作的指导,为2021年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百色市右江区委组织部)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