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构建“一带两核三区”产业发展空间

2020年09月02日17: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8年以来,南宁市马山县乔老河发展规划建设已落地实施财政投资项目45个。截至今年6月底,片区建设项目已开工29个,开工率97%;已竣工项目22个,竣工率73.33%;8个在建项目也有序推进中,完成投资约10653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4.12%;2020年15个项目前期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健全机制,高效推进

一是成立项目前线工作组。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指挥长的乔老河片区开发建设百日攻坚战指挥部,落实6名副处级领导担任常务副指挥长、副指挥长,跟踪项目进度,现场协调解决项目难题。截至6月底,召开各种会议50次以上,累计协调解决涉及杆线迁移、用地纠纷等120多个问题。二是建立项目“月督查制”“月通报制”“资金支出红黑榜制”和约谈制度。该县对推进效果进行跟踪问效,同时每月对进度迟缓和资金支出缓慢的项目责任单位进行排名通报,并对项目进度非常缓慢的责任单位和施工方进行约谈。

百日攻坚,全面提速

为确保乔老河片区项目取得突破进展,马山县全力开展项目推进“十个一批”百日攻坚行动,即竣工一批、在建项目形象进度突破一批、新开工项目每半月一批、项目征拆和用地突破一批、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完成一批、招商引资和社会投资完成签约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一批、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完成一批、精品展示示范线路建设完成一批、树立宣传先进事迹典型一批行动,高效推动了片区项目的建设。

加大招商,成果丰硕

马山县加大力度,全力优化“筑巢引凤”营商环境,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片区建设,片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截至今年6月底,共规划包装乔老河片区招商项目17个,累计接待投资考察企业30多批次,对接意向客商16家,达成投资意向项目10个,洽谈落地项目4个,洽谈落地项目总投资达52700万元。

产业集聚,初具规模

一是休闲农业雏形初显。目前,乔老河片区已建成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达18100亩,重点发展沃柑、葡萄、桃李等水果,以及蔬菜、中药材和生态养殖等产业。二是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初显。目前,片区整合各类资金建成了553条攀岩线路、20所攀岩学校、2条飞拉达体验线路、6条登山栈道等一批体育旅游配套项目。2019年,片区核心区乔老村小都百屯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此外,核心区攀岩小镇也先后获评“广西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广西五星级山地户外运动营地”“中国登山协会2019年度推荐攀岩目的地”等称号。

风貌提升,脱贫提速

一是乡村风貌显著提升。投入约1700多万元,在乔老河片区内打造3个精品示范村屯、6个设施完善村屯和26个基本整治型村屯。截至6月底,民族村龙河屯乡村风貌提升项目已完成建设,乔老村乔老街精品示范村屯项目建设、羊山村白米屯精品示范村屯项目等2个精品示范屯项目工程进度均已达到85%以上;设施完善型村屯已基本完工5个;23个基本整治型村屯已完成整治16个。此外,该县还对沿河违建临建、乱搭乱盖不定期进行集中拆除,片区风貌全面提升。二脱贫攻坚提速加档。片区开发建设以来,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家门口就业创业、入股企业等方式直接获得增收,推动沿线7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脱贫1262户4867人。此外,片区发展带动全县旅游业增长明显,2019年,该县接待游客量603.82万人次,同比增长20.13%,旅游消费44.42亿元,同比增长30.46%,其中乔老河片区接待的游客和旅游消费占比达到82.22%。(韦绍群)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