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助力群众脱贫增收显成效

2020年09月02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马山县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的正常运行对全县电子商务和物流业起着关键作用。该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于2019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800多平米,建筑面积5800多平方米,中心集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初加工配送、集约化物流加工配送于一体,为全县的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成效显著。

带动扶贫产品上行。该县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已建成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邮政村邮乐购、乐村淘科技有限公司三个电子商务平台运行中心,而且乐村淘已在全县建成的13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海外订单大幅下降,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改变传统的配送模式,通过整合县级现有物流资源,以工业品下行,带动农副产品的上行,降低运输成本,有效推动农特产品及扶贫产品的销售。

安置搬迁群众就业。目前,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企业正式录用了12名合诚及合福社区搬迁群众到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工作,临时聘请搬迁群众作业每月200多人次,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就近就业问题。搬迁群众温学艺是被乐村淘录用的工人之一,她说:“我工作已经有半年,每月底薪1800元,加上一个月的全勤奖,也有2000多元。”

据悉,该县还将在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建设冷库,发展冷链物流,把马山新鲜的农特产品向外销售。同时,引导全县所有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县级仓储物流中心,加快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建设,提高覆盖面,不断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帮助到更多贫困群众的扶贫产品外销,保证更多搬迁群众在物流中心就业。

自2018年以来,马山县以创建全国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抓手,加快电子商务事业发展建设,有力助推了马山黑山羊、里当土鸡、旱藕粉等农特产品及扶贫产品上行,助力农户、合作社创收增收100余万元,带动了5100多户农户创收增收;2020年全县推进农产品上行约2500万元,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超过300人次,助力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侯光辉、陆淑华、朱建霖)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