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扎实做好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监督工作

2020年09月02日16: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成衣加工厂建设项目工地,建筑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派繁忙的工作场景。“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争取回来。”

日前,玉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城西街道开展扶贫项目专项监督检查时,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规范实施,玉州区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问题持续发力,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盯扶贫工程建设招标、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等重要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扶贫项目有效实施和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我们玉州区有116个专项扶贫资金项目,以特色种植、水利基础设施、合作社等小项目形式分散在各镇(街道)甚至是各村,在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廉洁施工等方面的监督存在一定难度。”玉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破解监督难题,玉州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机制嵌入到脱贫攻坚全过程。该区纪委监委从玉州区扶贫办调取116个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相关情况,建立包括实施内容、项目总投资、补助金额、建设进度、收益情况等要素在内的“扶贫项目数据库”,梳理扶贫项目监督清单。

该区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判,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由委机关各常委、委员带队,吸纳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办等专业部门人员,组成多个督查组,对照监督清单上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工作人员综合运用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等方式,逐一核查每笔扶贫资金使用、每个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监管不到位、流程不规范、使用不精准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限期整改意见函、约谈提醒等方式,推动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公示公开落到实处,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全程跟踪,逐一对账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对10个扶贫项目进行了核查,发现问题11个,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做好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工作,实现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地勘察‘全覆盖’目标,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履职尽责,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彦、李荣)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