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旗帜在青少年心中飘扬

——柳州市关工委暑期青少年校外学习站深入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红色教育活动

2020年09月02日1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三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胡奉将到学习站上爱国主义课。柳州市各级关工委供图
三江县关工委执行主任胡奉将到学习站上爱国主义课。柳州市各级关工委供图

今年6月柳州市委组织部启动《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后,柳州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积极谋划,暑期青少年校外学习站内掀起了红色浪潮。青少年校外学习站作为柳州市关工委精心打造的工作品牌,是对青少年进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的重要平台。柳州市各级关工组织纷纷响应号召,依托学习站平台开展了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红色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发挥五老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旗帜在青少年的心中高高飘扬,让《红色传奇》走进社区,走进学习站。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开办的223个校外学习站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47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2.5万人次。

培育“爱国心”

各级关工委结合《红色传奇》进社区活动,依托校外学习站积极组织广大青少年观看红色电影、朗诵红色诗歌、唱响红色歌曲,学习革命光荣历史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的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扎根。

激励“报国情”

各级关工五老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走进校外学习站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各社区关工小组也不断挖掘和动员身边有经历、有经验、有故事的五老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中国故事。五老们结合当前形势,精心备课,引导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培养责任担当、敬畏大自然,激励孩子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长大后努力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磨练“强国志”

8月中旬,柳州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在柳城县沙埔镇大安村易地扶贫安置点校外学习站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给安置点内的50名困境儿童赠送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还和他们一起走进田间地头进行劳动实践教育。

柳北区沙塘镇关工委联合郭村小学开展2020年“感党恩、跟党走、爱劳动、勤致富”主题活动,通过举行剥玉米比赛、组织表演手势舞《悯农》,让孩子们在体验劳动中,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目前,柳州市关工委将继续依托校外学习站平台,结合柳州市《红色传奇》与“学习强国”两大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作时代新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继续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为培育青少年的“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让红色血脉在青少年的灵魂深处永远传承。(帅佳思)

柳州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柳州市各级关工委供图
柳州市委老干部局、市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柳州市各级关工委供图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