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为上思碳酸钙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2020年09月02日10:03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近日,由广西第三地质队负责的上思县碳酸钙勘查项目传来捷报:查明的碳酸钙矿床规模达到特大型,矿石品质好,超额完成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达的资源量勘探任务。

近年来,自治区决定,在全区打造若干个千亿元碳酸钙产业。碳酸钙产业对资源需求巨大,需要进一步查明全区碳酸钙资源禀赋,新增一批优质资源储量,为优质优用和优化产业布局提供科学的资源依据。广西第三地质队积极响应,抓住防城港钢铁和生态铝项目建设的机遇,主要承担上思县多个大中型碳酸钙矿床的勘查工作,为上思县积极发展碳酸钙产业、建设碳酸钙产业园,重点发展冶金用溶剂氧化钙、纳米碳酸钙、氢氧化钙等产品提供服务。

经多年勘查工作,该队在上思县查明多个碳酸钙大中型矿床。其中2016年4月-11月,在三化矿区查明水泥用石灰岩矿资源量32000多万吨,为大型矿床规模。2018年1-3月,在百定矿区弄一山查明水泥用石灰岩矿资源量3000多万吨,为中型矿床规模。2018年3月-6月,在百定矿区巴瑶山查明熔剂用石灰岩矿资源量25000多万吨,为大型矿床规模。2018年8月-10月,在讲鱼山矿区查明水泥用石灰岩矿资源量7000多万吨,为中型规模。2019年4月-8月,在百定矿区弄岩山查明治金熔剂用石灰岩矿资源量4700多万吨,为中型规模。

该队查明的碳酸钙经济前景好,产品主要用于冶金溶剂、碳酸钙深加工。百定矿区弄岩山石灰岩矿的选冶试验研究表明矿石质量达到行业标准。同时各矿区地质构造简单,矿体基本裸露于地面,呈正地形分布,无地表充水水源,适合露天开采。开采区多为山地、荒坡地,不占用农田、公路、森林及人畜饮用水源。

目前,投资15亿元的上思德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在该队已查明碳酸钙资源量的百定矿区内,属碳酸钙高端深加工产业,已一期建成试产成功,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年产210万吨碳酸钙系列产品,实现年产值15亿元,年税收1.5亿元。上思县多个碳酸钙项目陆续启动,产品广泛用于医药食品、精细化工、石油化工、钢铁冶炼等行业领域。各项目还将配套建设办公新大楼,绿色矿山、生态工厂等,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矿山企业按“建设标杆企业,造福上思人民”的思想,项目建设向民心,通民意。佛子村百定屯的村民们对项目落户表示非常欢迎,村民说:“碳酸钙科技公司的到来,不仅拓宽了乡村道路,为村民的出入带来诸多便利,同时带动周边经济发展,今后大家还能就近就业。”碳酸钙产业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思县规划建设的碳酸钙产业园,碳酸钙产业集群之势逐渐显现。这些项目对石灰岩矿石需求量巨大,而该队在上思县近些年来的碳酸钙勘查成果,是建设产业园的首要基础条件,对保障上思县碳酸钙产业园的资源需求意义重大。预计上思县新一批碳酸钙产业项目相继竣工达产后,工业总产值将超过60亿元,税收达5亿元。按照《上思县碳酸钙产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到2025年,全县碳酸钙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成为上思县工业主要支撑。根据《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方案》,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最大的碳酸钙消费市场和技术变革先行地,对接大湾区基建工程,融入其中,这对于实行广西碳酸钙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是机遇。广西第三地质队作为上思县碳酸钙项目的勘查单位,为产业崛起提供资源保障,为加快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刘芳)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