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成为全国林业产业大省区

2019年,广西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042亿元

2020年09月02日12: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敏军摄

人民网南宁9月2日电 (庞革平、李敏军)变“绿”为“宝”,点“绿”成“金”。9月2日,记者从广西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广西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042亿元,已发展成为全国林业产业大省区。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全国林业资源大省区,发展林业的条件得天独厚。据广西林业局副局长邓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广西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7042亿元。林业第一产业方面:全区木材产量达到3500万立方米,林下经济(包括林下旅游)总产值达到1144亿元,油茶、核桃等特色经济林产业产值达到1062亿元。林业第二产业方面:木材加工产业产值达到2335亿元,人造板产量达到4956万立方米,家具产业产值达到256亿元。林业第三产业方面: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1.6亿人次,林业旅游、康养与休闲产业收入达到597亿元。广西的人工林、经济林、速生丰产林面积及松香、八角、肉桂、茴油、桂油、木衣架等特色林产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目前,广西已发展成为全国林业产业大省区。

人造板产业是广西木材加工业的核心产业。邓建华说,近年来,广西人造板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正在有序进行,落后产能不断淘汰,绿色环保产品逐步增加。目前,全广西现有规模以上人造板生产企业1686家(其中胶合板企业1389家,纤维板企业53家,刨花板企业20家,指接板和细木工板等其他人造板企业224家),另有板式家具制造企业50多家,主要集中于南宁、贵港、柳州、玉林、钦州等地。林浆纸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生活用纸、印刷文化用纸、包装纸板等产品优势明显,金桂林浆纸一体化二期工程、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等稳步推进,拥有“金蝶兰”“帝王松”“富桂”等高档包装用纸品牌及“清帕”“卡西雅”等高档生活用纸品牌。目前,广西木材加工产业直接就业人数约26万人。

林产化工产业稳步发展。邓建华说,广西现有松林3600万亩,八角种植面积550万亩,肉桂种植面积112万亩。广西初步建立了林化产业技术创新开发体系及平台,松脂产业先后开发出歧化松香、松油醇等40多个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胶黏剂、油墨、涂料、施胶剂、合成橡胶、表面活性剂、食品、医药、电子等工业领域。八角产业先后开发了八角干果、茴香腈、茴香醇等系列产品,广泛用于食用调味、医药、精细化工等行业;肉桂产业先后开发了肉桂醛、肉桂醇、桂酸乙酯等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香料及其医药中间体。天峨县天泉桐油加工厂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桐油籽加工企业,其生产的桐油全部达到出口标准(国标二级),产品远销俄罗斯、日本、美国和东南亚诸国。

木竹制品产业亮点突出。广西充分利用木竹制品生产的传统优势,在桂林、柳州、百色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木竹制品生产基地,以桂林荔浦木竹衣架等为代表的特色产品畅销海外,实现木竹制品生产的全面发展。桂林市现有木雕根艺加工企业822家,其中产值超千万的有20多家,从业人员1.2万人,主要以各种树兜和造型怪异的树干为原料,年生产各类木雕根艺产品50多万件,年产值超过26亿元。

林业产业园区发展壮大。广西深入推进林业产业园区建设,以园区为载体,引导林产加工业向林产工业园聚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地板、家具等企业到园区落户发展,构建基于循环经济的区域林业功能互补共生圈,打造林业产业集群,使园区成为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目前,全区已建及在建的各类林业产业园20余家,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水平逐年提高。

林业特色核心示范区初步覆盖。广西林业示范区的创建对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林业增效和林农增收具有非常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现代特色林业示范区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主要载体。目前,广西全区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级)61个,其中,五星级4个,四星级21个,三星级36个。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