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致富花

——南方电网公司广西南宁横县供电局护航茉莉花产业发展

2020年09月01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黄总,我知道最近有点对不住,电压质量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在跟进了。”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广西南宁横县供电局校椅供电所党支部书记谢建伟人还没有走近,远远地已经伸出手握住横县桔扬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黄荣进的手。

由于深知当前茉莉花茶加工企业处于生产旺季,谢建伟对于曾经有过电压质量异常或者保障供电诉求的茉莉花茶生产企业分外敏感。黄荣进拍了拍谢建伟的肩膀,表示放心。

5月以来,茉莉花迎来产花旺季,享有“世界上十朵茉莉花,有六朵来自横县”盛誉的茉莉花生产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县,当地也迎来了茉莉花加工企业的用电负荷高峰。南宁横县供电局校椅供电所党支部第一时间进行换位思考,针对生产企业不同的生产特点,以优化电网结构网架、送电价优惠政策、送安全检修上门等形式给辖区内大型茉莉花茶加工企业吃下“定心丸”。

强网架,保障自动化生产企业电压稳得住

远离市区,以更优地价实现成产成本的优化,是一些大型企业共同的特点。横县桔扬茶业有限公司也是如此,由于生产规模大,远离市区主要供电线路,部分时候存在着电压波动的情况。

该公司总经理特助黄荣进介绍,该厂产品主要供应大型商务餐饮企业,如星巴克、联合利华、美乐家、喜茶等。由于商业合作伙伴对于供货的质量和产量稳定性都有很高的要求,该公司33330平方米的厂区内安放着来自日本、意大利等多地进口茶叶自动化生产设备,严格按照ISO22000标准进行茉莉花深加工。这些自动化生产设备精密度高,功能复杂,很多是智能触屏操作,出于对设备的保护,该厂也是横县唯一一个在自己厂区安装稳压器的茉莉花茶加工企业,

“对于保障该厂的电压质量,除了客户的积极配合,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主动作为。” 经过实地勘察,谢建伟和同事们在党支部大会上专门提出了在制茶季节,将部分负荷进行转供和变电站主变配合调档的专项的电压稳定方案。

据了解,为茉莉花茶加工企业召开的党支部大会在校椅供电所已经是不算少数。为支持当地茉莉花产业现代化发展,如何加强当地电网建设,已然成为党支部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近3年来,横县供电局对校椅镇电网建设的资金投入累计达5500万元,新建或改造配电线路85公里,新增变台容量4.2万千伏安,受益用户近4万,目前,新申报电网建设资金达810万元,计划投运2个110千伏变电站,为茉莉花加工产业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

优服务,助力传统工艺花茶生产企业享受优惠电价

“同样一朵茉莉花,在我们传统制茶企业中,一级制茶师傅和普通制茶师傅是有很大区别的。”同样在校椅供电所辖区内的顺来茶业,负责人周焕洪饶有兴致地向往来购茶的客户介绍着自己的花茶。

区别于其它花茶制作工艺,传统工艺的茉莉花加工企业更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当地人会顺应茉莉花在夜间开花的习性,让制茶师傅夜间在生产车间进行窨花操作,根据制茶经验进行养花、窨花、起花。

“夜间也是夏季用电的一个高峰期,家家户户都开着空调,但是我们花茶厂是不能断电的,养花、窨花、起花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对花茶的品质造成巨大的影响。”周焕洪介绍,曾经他也十分担心,电力供应的稳定性会影响花茶的品质。但供电局师傅们的主动上门检查和定期巡视确实让茶厂安心不少。

据了解,自2020年起,校椅供电所党支部专门成立了茉莉花党员服务队,到了晚上,茉莉花党员服务队会使用热成像仪在线路接头、刀闸、开关等连接易发热处查看线路是否有接触不良发热发亮等情况,重点对10千伏北滩线、职中线、校椅线聚集有茉莉花茶厂家的供电线路进行巡视,确保花茶厂的正常生产。

面对前来检查线路的老熟人谢大超师傅,周顺来茶厂的老板周焕洪笑逐颜开。“谢大超师傅主动上门告诉我今年可享受原到户电价95%的结算优惠,对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节省了不少的成本。”根据此项优惠政策,校椅辖区内周顺来、张一元、桔扬三大茉莉花茶企业一年下来可以省近15万元。

截止目前,南宁横县供电局已经对辖区内的130余家茉莉花茶厂进行了用电优惠政策的宣传,队员们根据自己所在辖区茶厂的生产性质为茶厂老板送出错峰用电、业扩延伸、降电价的优惠政策,已经累计为辖区内茉莉花茶厂累计节约生产成本近120万元。

专项服务扶贫产业,茉莉花变致富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位于横县校椅镇的中华茉莉园内不少游人边唱歌边拍照,享受着大自然怡人的馈赠。

近年来,随着中华茉莉园名气的不断打响,越来越多的旅游团把观光的脚步停在了茉莉花田,闻花香、喝花茶、穿旗袍、拍美照,俨然成了横县的一道新风景线,然而,有所不同的是,在旅游小摊贩的商品车上,除了茉莉花茶等特色产品,茉莉花盆栽也成了游客们的最爱。

“文明旅游,不摘花,但是我们也想把花香带给家人,这种茉莉花盆栽就满足了我们的心愿。”来自梧州的游客梁梓健介绍。

茉莉花盆栽多来自有着几十年的茉莉花种植历史的贫困村校椅镇榃汶村。该村一直以来都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缺乏现代栽种管理技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经济效益不高,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瓶颈,制约了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脱贫。

在确定通过茉莉花产业实现脱贫的思路后,该村充分发挥本村交通区位优势,壮大茉莉花特色产业,推动茉莉花产业化、规模化集约经营道路,带动村级集体增收和贫困户持久脱贫。2016年开始,榃汶村就按照“连片种植、规模发展”原则打造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同时利用校椅茉莉小镇品牌效益,建设茉莉花特色驿站。

“想要带着乡亲们致富,就得有想法有思路。”校椅供电所设备维护班初级作业员李华兴,也来自榃汶村。作为本村的村民他深知电力将成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经过校椅党支部的实地勘察和商议,2017年,榃汶村享受到电网免费升级改造的红利,将原汶井村2台公变升级为4台容量超1000千伏安的配变。同时为了大力支持茉莉花特色驿站的后期建设,南宁横县供电局进一步优化当地电网架构,将供电电源改接至10千伏校樟线,并配套电网延伸建设约1.2公里的10千伏供电线路,提前满足村民、村集体和特色产业未来3年的供电需求。

随着本村茉莉花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广西横县莉妃花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榃汶村合作发展茉莉花盆栽产业,已建成20亩的露天培育场、2900平方米的标准化育苗大棚,培植茉莉花盆栽2万盆,通过“电商+基地+扶贫”的销售方式,助推该村茉莉花产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形成规模种植产业长期稳定增收的扶贫大格局,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确保了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可持续增长。

据了解,茉莉花从采摘到生产所创造的经济收入占到了横县经济收入的36.58%,在茉莉花产业多样化发展的道路上,茉莉花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花。(敬敏、杨程、方言)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