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黄练镇大兴水利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31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8月31日电 投资652.3万元兴水利,惠泽群众2.5万人,受益农田1.3万亩,为1536户贫困户提供脱贫“水”保障,这是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今年以来的大手笔。

位于覃塘区镇龙山半山腰的中塘水库是以发电为主、兼顾人饮灌溉的中型水库,涉及9674名群众包括贫困人口471人的用水。今年该镇投入225万元,建设人饮二期工程,铺设7公里长的主输管道,把清洁的高山湖水引向台泥(贵港)水泥企业产业园及黄练镇4个村(社区),惠及1万多人口。“水库水通达后,千余名居民结束了自来水时有时无的历史,生产生活更加方便了。”黄练社区居委会主任韦海平笑着说。

该镇还兴建黄练社区陈荫桥至坡尾垌长4.1公里渠道防渗工程,计划总投资237.5万元,从陈荫桥拦河坝开始,把河水引向坡尾垌,与10多年前建成的这片区农田综合开发项目的水利网连接,届时将彻底解决该项目遗留下来的水利断头难题,1.1万亩农田将恢复往日旱涝保收的局面。

此外,今年以来,该镇还投入82.1万元,完成2个共长2.8公里的三面光水利工程,包括328名贫困人口在内的5553名群众得益,增加或灌溉农田2180亩。据测算,这些水利工程项目年底前全部竣工后,土地产出率将提高三成以上,将促进民间资金大量涌入和农业企业落户,平寨村等9个村(社区)的贫困人口的就业脱贫、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将得到保障。(王勇 覃伟  曾令造  彭耀祖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