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玉林市玉州区鹏垌村

2020年08月31日2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鹏垌村。彭远贺摄

人民网玉林8月31日电 (彭远贺)距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广西玉林市玉州区仁东镇鹏垌村,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被列入玉林市首批乡村特色试点村建设。

玉州区推进鹏垌村道路风貌改造工程建设工作,同时改造村庄的环境卫生、绿化环境、给排水、排污和改造村庄道路。房前屋后打造“微菜园”“微果园”“微景观”;推进康乐古庄民宅项目建设工作,以保护古庄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为目标,修缮恢复康乐庄的明清时期样子,推动历史古迹、旅游观光融合式发展,逐步走出一条“文化+旅游”的新路子。

鹏垌村游人如织。彭远贺摄

同时,玉州区推进“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升级;康乐庄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工作,发动村民积极参与,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人居环境有所提升。

此外,玉州区还开展网格化管理试点,以村组为单位,开展网格化建设,组建鹏垌村“组组通”微信工作群,组建公安、医疗、政府等各方面力量的志愿服务队,发挥了“党建+网格”的引领服务和助推作用,做到“干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真正实现了民生服务“零距离”,村事务“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平安建设目标。鹏垌村有效推进乡村治理管理服务,村民的获得感、幸福得到了有效提升。(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