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医保局打通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0年08月30日11: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8月30日电 “医保扶贫政策好,我是真心体会到好处了。”桂平市大湾镇大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蒙某逢人便夸医保政策的好处。原来,今年1月,他因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住院治疗,由于抢救及时,得以转危为安,住院医疗费用花了8万多元,经医保五重保障报销了7万多元,个人自付费用不到8000元。这是医保惠及贫困户,打通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大坪村是贵港市医保局扶贫挂点村,在为蒙某申请医保报销后,该局领导又到家里看望他,并讲解糖尿病的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政策,告知他“村医通”就可以看“两病”,在村卫生室开糖尿病的药可以报销95%。如此一来,基本上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构建“四级”宣传平台,实现宣传阵地全覆盖。贵港市医保局以市、县、乡、村“四级”宣传阵地为依托,在全市1096个村的村委、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各乡镇沿线公路、集市、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等众多显眼位置张贴2.5万多份医保扶贫政策宣传海报,印制39万份政策宣传单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发送20万条政策宣传短信到贫困户手机。同时通过在全市168家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窗口设置医保扶贫政策宣传点,发挥医务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在政策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将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人人都是宣传员”,实现宣传阵地全覆盖。

平南县安乐村的覃某就是医保扶贫政策宣传的受益者之一。他在2016年被诊断患有尿毒症,每周需去平南大安医院做透析,每年住院、慢病产生的费用在10万以上。覃某的母亲已经去世,只能靠60多岁的父亲每月低保勉强度日,一家人因病致贫。2017年,覃某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了帮助他脱贫,贵港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与驻平南县六陈镇安乐村第一书记多次上门宣传医保扶贫政策,并教会他使用“广西医保”电子凭证。目前,覃某每年的医疗费用经过医保五重报销后,个人自付不到1万元。加之覃某今年已被聘为乡村公益性岗位做清洁工作,每月有固定收和。同时,他又积极发展了养殖产业,生活大大改善。

强化培训实操,培养一批医保扶贫政策“明白人”。贵港市医保局对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村卫生室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分类培训,重点对慢病卡办理、资助参保、医保待遇倾斜支付、一单制结算、一站式服务、村医通操作等进行了“敲黑板、划重点”式的解读。同时,组建了由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团队等人员组成的医保扶贫政策巡回宣讲小分队,走进村屯、走进农户家中,对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答疑解惑。截至8月20日,已入户对全市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医保扶贫政策面对面宣传4轮,做到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不留死角、覆盖到底。(王勇 谢静翔 卢钰 罗创译)       

(责编:王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