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因地制宜 产旅结合 打造产业致富新路子

2020年08月28日13: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是“九分石头一分土”的贫困村,人均耕地只有0.63亩,且全都是旱地,农民收入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民族村第一书记农建萍到位后,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出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两培”引领 选好引路人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建萍驻村后,深切地感受到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有能力、懂技术的带头人。为做好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工作,她与村干一起,对本村进行了摸底排查,着力把素质好、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返乡创业人才罗荣光、蓝家克等5人作为培育对象,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成立了4个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桑养蚕、桃子、李子、大青枣、梨、沃柑、养牛等产业。还通过“把党员培育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员”的“两培”方法,把村委文书、党员罗荣光培育成养牛致富带头人,鼓励致富带头人蓝家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提高种养技术,农建萍还鼓励致富带头人安排好自身产业,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提高了产业发展的能力。

“两带”强化 实现合作共赢

民族村一直以“先富带后富、共同奔小康”为宗旨,按照“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的模式,把以产业发展为手段,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为致富带头人的责任。民族村鼓励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务工、产品回收等方式,加入致富带头人所创办的合作社,提高贫困户的收入。2018年以来,民族村共有97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年增收300-700元/亩,4个合作社年用工3000多人次,带动贫困户增收5000元以上,促进了118户贫困户的增收。此外,民族村还通过鼓励合作社创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资金投入合作经营的方式,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增长,2018年,民族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收入累计达31.3万元。

“两合”转型 打造新型旅游

脱贫不是终点,致富才是目的。民族村紧紧抓住马山县大力打造环弄拉生态旅游圈的机遇,积极向文旅部门推介民族村旅游资源,努力打造“产业+文旅”模式。2018年,民族村被列为自治区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点,顺利完成500万元的投资建设。2019年,又被列为南宁市乡村振兴(生态综合)示范村,计划投入项目资金5500万元。目前,龙之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民族村投资发展旅游业,打造沐心谷康养福地,项目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4.5亿元,为民族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打造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民族村始终注意将原有的产业融入到旅游业中,设计认种、采摘、销售水果等环节,增强旅游的趣味性,打造新型旅游,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黄冠超)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