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七百弄”鸡带动脱贫 “飞”上两会餐桌

2020年08月28日12: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的“七百弄”鸡飞出了大石山,飞上了两会餐桌,这只瑶乡土鸡是如何从大石山中脱颖而出的?

大化原种地方土鸡主要源于七百弄大石山区一带,公鸡金黄雪花、母鸡麻羽雪花的毛色,故名“七百弄”鸡。据介绍,“七百弄”鸡蛋白质高、脂肪低,含有铁、锌等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符合国家无公害食品要求。

大化瑶族自治县境内峰林密布,“七百弄”鸡千与当地山水相融,在雅龙乡、板升乡等十六个乡镇均有分布。“七百弄”鸡适应性强、抗病力高,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2017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评上广西十大“好吃鸡”之一。此外,瑶乡家家户户长期以来都有散养土鸡的习惯,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

为带领瑶乡人民脱贫致富,自开展脱贫攻坚战以来,大化县委、县政府结合当地情况,将“七百弄”鸡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产业,尤其作为大石山区贫困群众主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在“党支部+基地+经济能人+贫困户”即“党旗引领·联建联养”的新扶贫模式下,“七百弄”鸡成为了大化贫困山区精准脱贫的一大产业,不断有贫困群众通过养殖业脱贫致富。以2019年为例,全县建成了联建联养“七百弄”鸡扶贫养殖场148个,养殖“七百弄”鸡200万羽,覆盖全县16个乡(镇)158个行政村,带动或参与的贫困户2908户11632人,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据介绍,2019年“七百弄”鸡被列入第二批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并获得广西重点推介的“十大国家地标产品”;2020年5月获得广西首批优质农产品“圳品”证书,自由进入深圳市场;2020全国两会期间,进入两会代表餐桌佳肴。(宋慧春)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