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三举措推进《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入开展

2020年08月28日10: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6月29日,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河池市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红心向党”书画作品比赛获奖者赠送《红色传奇》读物。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6月29日,2020年《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河池市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河池市金城江区实验小学“红心向党”书画作品比赛获奖者赠送《红色传奇》读物。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自《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以来,河池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工作思路,在推进“六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狠抓创新,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现出革命老区广大师生深厚的爱国爱党情怀,不断加强对教师队伍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国情怀,推动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

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全覆盖推进

河池市委组织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精诚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全面高质量铺开。自6月29日河池市本级《红色传奇》进校园启动以来,全市11个县(区)1000多所中小学校全部启动《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实现县(区)中小学校全覆盖。同时,通过教育工委和团市委等职能部门,将辖区内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纳入《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中,发动全市3811个学校团支部和818个少先队组织积极参与系列活动,实现高职高专、中职中专、中小学校的全覆盖。

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

该市通过抓好《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示范学校”“示范课堂”“示范活动”等方式,引导全市各中小学校围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红色故事”演讲、“红色歌曲”演唱、“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红色足迹”研学实践、“红色诵读”主题阅读等六项活动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例如东兰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将革命历史文物作为红色教育教材,把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作为生动课堂,在“七一”前后分批次组织学生到全县各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等,祭扫烈士陵墓、缅怀革命烈士,进一步增强教师和学生爱党爱国情怀。金城江区组织学校师生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德育活动,看《红色传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悟红色精神,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根植青少年心中。宜州区各中小学校在暑假前就已经征订《红色传奇》系列书籍5707册开展“红色课堂”学习分享活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在全县中小学校推广原创红色诗歌《记住你,无产阶级的硬骨头》。同时将《红色传奇》中小学读本作为红色教育必读书目,全县征订《红色传奇》读本45093册,征订率达98.5%,基本实现中小学生人手一本。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将《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融入音乐课和校园每周一歌,作为活动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校校熟唱,营造红色教育浓厚氛围。南丹县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先后有南丹县第一小学、南丹县第三小学、大厂小学等17所学校3300多师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凤山县创新实施“零距离”听革命历史活动。

聚焦重点,注重导向,确保活动有形有效

《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在全市全面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以对党忠诚教育为主线的红色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对教师队伍和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国情怀,凝聚建设美丽幸福新河池的磅礴动力,收到良好效果。一是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深入开展系列活动,从河池的光荣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把红色火种播进青少年学子的心中,让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成为大家前行的动力。学校广大党员师生深刻感悟初心,培育家国情怀,勇担职责使命,用攻坚克难和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从而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不断激励师生砥砺前行。系列活动紧紧围绕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先辈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为广大师生留下了丰富的革命精神内涵,成为广大师生激励前行的强大动力。通过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使红色教育成为学校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学校传统革命教育的主导思想,成为学校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基本方略。(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

罗城县第二小学师生开展红色诵读主题阅读活动。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罗城县第二小学师生开展红色诵读主题阅读活动。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南丹白裤瑶学生阅读红色书籍。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南丹白裤瑶学生阅读红色书籍。河池市党员教育中心供图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