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推动农村地区实现城市化集中供水全覆盖赋能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6日17: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口区自来水厂工人正在维修光坡段主管网。邓钊摄

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DN200PE管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现场。邓钊摄

企沙镇山新村山新海堤一队至十二队饮水安全工程告示牌。邓钊摄

骆参明喜笑颜开地拧开自家水龙头淘洗大米。洪许艳摄

“感谢政府给我们装上了自来水!以前喝的井水发黄、味咸,现在能喝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我们太高兴了!”防城港市港口区王府街道沙港社区中新组贫困户骆参明打开自家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从水龙头流出来,骆参明一家人喜笑颜开。这只是港口区在脱贫攻坚中实施农村饮水工程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港口区地形呈半岛状,三面被海水包围,临海区域受咸潮影响,地下水受咸水侵蚀严重。农村饮水安全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也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港口区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紧紧围绕脱贫摘帽“有安全饮水”目标任务,全面打响饮水安全攻坚战。

截止到2020年8月中旬,港口区已实现农村集中供水一体化,现有自来水用户19778户,农村集中供水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以上,实现自来水“村村通屯屯通”,保障6万余农村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地区实现了城市化集中供水全覆盖。脱贫之水、幸福之水、小康之水涓涓流入了百姓心中。

抓规划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供水全覆盖

近年来,港口区实施饮水安全保障工程重抓顶层设计,在规划建设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着力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和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与人居环境结合起来;把坚持节水优先预防水土流失,和水资源高效利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抓手,和推进农村的水利基础设施提挡升级结合起来。充分考虑不同港口区区域特点、发展水平和农村基层实际需求,提出合理的目标任务和可操作性强的措施,通过规划建设饮水工程,激发农村水利发展内生动力。

港口区每年都争取中央资金和自治区补助资金,重点解决饮用苦咸水、水源保证率不达标贫困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自1999年4月建港口区自来水厂以来,港口区政府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港口区自来水厂供水范围内的管网扩建,提质改效,厂房建设等。目前港口区自来水厂日生产水量达20000m?,有力保障企沙镇、光坡镇、王府街道、沙潭江街道60000余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水。去年以来,港口区已投入605.28万元建设15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受益农村人口487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33人。今年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升级改造老、旧饮水管网50余公里,50余个村屯群众用水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加速实现城乡一体化供水全覆盖。

抓民心聚点,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港口区沙潭江街道金海湾社区界排组是一个岛屿,居住着500户1800人。随着城市发展改造,特别是市中心区及园博园项目的开发建设,经常造成沿线的供水管道被挖断,大量的自来水流失,造成经常性停水,严重影响了界排组群众的饮水用水。2019年,界排组群众已家家户户配备了加压设备,但水龙头的水仍细如笔尖,甚至连日停水。安全饮水是生命之源,更是民心之本。港口区积极协调水利、城投、北投水务、街道等部门,筹措资金重新铺设了一条线路合理的供水管道,为界排岛居民提供纯净的饮用自来水。2020年7月,界排组群众终于迎来水龙头里哗哗流出清澈的自来水。“终于可以不用为没有水用而发愁了!”家住界排组的金海湾社区居委会主任吴保航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港口区企沙镇虾箩村建档立卡户苏乃勤因经济困难,一直以来还没用上管道自来水,饮用的生活用水是2005年在自家门前院子旁自挖的一口老土井水,周围养殖家禽家畜的污水渗入井内,使得井水变黄、有异味,水质不达标。特别是下雨天,井水全都变成“黄泥水”和“溴水”,给贫困户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协。了解这一情况后,该村立即向上级汇报,农水等部门随即现场调研,拟定解决该户饮水保障措施,工程造价约为7000多元,在距离250米外的自来水管道接口接通管道引水入户,让贫困户用上安全饮用水。苏乃勤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们生活才有保障!”企沙镇北港村咸水坪组贫困户苏云珠是饮水安全工程受益贫困群众之一。苏云珠以前一直饮用的也是井水,她表示:“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等造成土壤污染,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些年,井水质量变得越来越差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

抓规范管理,夯实责任体系完善监管工作

港口区在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的“三个责任”,及农村饮水工程管理机构、管理办法、运行机制和维护经费“三个制度”中,立足规范管理,夯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和监督机制。

成立专责小组。港口区成立饮水安全专责小组,深入辖区企沙镇、光坡镇,王府街道、沙潭江街道,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饮水安全情况,确保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经过摸底调查,全区10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达到“有安全饮水”标准。

明确监管责任。为确保安全饮水工作持续性,该区组织入户张贴农村饮水安全用水户明白卡,卡上明确工程管护责任人、村级责任人,公开监督电话、维修电话,发生水管破损、供水中断等情况,维修人员24小时内上门维修,如无特殊原因未上门,可直接拨打监督电话,层层监督压实责任,确保安全饮水工程后续工作持续跟进。此外,港口区通过在官山辽水库等水源区内设定围网、警示片、告示牌等环境保护设施,采取不定期巡查监管的方式,实现了水库水体清洁、环境优美,力促港口区水源区的饮用水安全,润泽民心。

政策暖心倾斜。港口区自来水厂以人民为中心,推行公开服务承诺,限定时间为用户办理新装工作,对辖区“五保户”实行免收安装费和水费,对贫困户实行减半收取初装入户费。在便民服务工作中,加大硬软件投入,更新收费系统,推行微信网上缴费和委托银行代扣业务。每日出厂的水由自来水厂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严格检测,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达标率100%。在辖区设置自来水综合服务部,加强巡查值守,维修抢修,坚持“小不过午,大不过夜”的原则,确保供水保障率达99%以上。(韦湘、洪许艳)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