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等:“三推三束”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年03月01日15: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29日,广西绵晖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连日来,天等县以“三推三束”为抓手,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按下”全面复工复产“快进键”。

截至目前,全县年产值2000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家,年产值2000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家。

推动组织部署,约束防控要求

天等县迅速成立复工复产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设置重大项目、工业、建筑、农业、商贸和服务业领域等5个企业协调调度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引领各小组精细划分“责任田”,层层压实责任。

明确责任清单,建立“三对一”领导联系企业服务机制,由一名县处级责任领导、一名县科级责任领导、一个主管部门联系对接服务一个重点企业,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原则,统筹、服务好企业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配套难、资金周转短缺等问题。

约束企业防控措施,实行“一企一策一方案”,制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推动企业常态化进行员工疫情防控、环境消毒、防疫宣传、物资准备等工作,确保企业疫情防控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推动精准防控,约束返岗管理

精准防疫,明确“服务企业专员”,采取“指导 督导 协助”的方式,指导企业做实做细防控工作,全方位服务帮扶企业,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等“三大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一人一档”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约束返岗人员管理,各企业根据员工数量和防控需求,购置配备测温仪和不少于3天周转量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每天进行不少于2次体温测量,严格落实员工佩戴口罩、不得聚餐等管理,严格员工外出史、接触史等信息登记;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切实增强职工防疫意识。

推动服务督导,约束风险行为

天等县建立领导干部对接服务企业制度,县委书记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县四家班子深入挂点联系企业、项目一线开展督促指导和服务协调工作。

县扶贫办加快扶贫项目复工开工,提高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的补助,提高贫困户生活保障。

组织驻村干部、帮扶人配合其他部门动员贫困户做好春耕生产,确保春耕备耕生产有序进行,不误农时。

县应急局开展冬春救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受灾困难群众采取社会化方式发放救助资金,切实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团县委携手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网络扶贫助销活动,线上销售农产品,帮助龙茗镇天亮沃柑基地农村青年创业者黄天亮解决因疫情防控导致沃柑果滞销问题,现果园日销量达2万斤。

县就业服务中心做好对外务工企业服务,成功引入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该公司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满6个月的天等籍劳动者,今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就业岗位补助。

严明防控纪律,严肃查处、问责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因落实防控不严、措施不力,造成员工漏检、漏防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企业,以监督倒逼复工复产企业责任落实。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