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委办:强化党建统领 打造模范机关

2020年08月25日09:27  来源:中共覃塘区委员会办公室
 
原标题:覃塘区委办:强化党建统领 打造模范机关

近年来,中共贵港市覃塘区委员会办公室按照“1235”的党建工作思路(树牢一个目标、消除两种现象、立足三向维度、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党的政治优势推动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打造模范型机关,2019年度荣获覃塘区狠抓“双扩双提”、实施“四大攻坚”先进集体、覃塘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区2019年度绩效考评中排名第一,区委办公室党支部荣获“五星级党支部”荣誉称号,在全区机关党建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实施信仰根基筑牢工程,着力提高党性修养

区委办公室作为区委的神经中枢和综合协调机构,始终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摆在首位,不断筑牢信仰根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血战湘江》爱国主义电影,到三里罗村广西省党代会会址、贵港市红色主题公园、“荷美覃塘”廉政建设示范点开展革命传统和党风廉政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改集中开会为室内开会和户外党员活动相结合,改会议集中学习为会前自学、会上考学、以考促学,通过随堂小测试检查党员干部学习的情况,不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2019年以来,区委办公室先后开展了“义务植树”“义务献血”等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严格发展程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党员队伍。2019年以来,党支部共吸收2名入党积极分子。结合正在开展的“先锋集结号”创建活动,开展先锋大讲堂,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党建业务知识、红色主题演讲,总结分享先锋之星的工作特色和经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和个人业务素养。

实施精神面貌提振工程,着力塑造党办形象

近年来,覃塘区委办公室注重精神面貌提升,着力打造机关党建示范点,将楼道、长廊、办公室打造成党建文化宣传阵地,营造全员学习、全员了解、全员抓党建的良好氛围,使党建工作展示出新的活力和面貌。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区委书记、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以身作则,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参与全区各类急难险重工作,3名同志驻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2名副主任、2名股长全脱产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工作,有效带动全办形成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浓厚氛围。

实施素质内涵提升工程,着力加强交流锻炼

加大培训力度,2019年以来举办信息、保密、办公室系统等各类业务培训5期,先后组织全区党办系统干部70多人次到区内外学习培训;选派8名年轻干部参加2020年覃塘区年轻干部综合文稿写作能力提升行动学习项目。加大交流力度,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党委办跟班学习,提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2019年以来共选派2名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加强与其他县市区党办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加强与区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沟通,不定期召开区四家班子办公室联席会议,形成良性互动;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办公室工作的交流指导,提高全区办公室整体水平。加大网络载体学习力度,利用“学习强国”APP、“覃塘党建”“覃塘宣传”等平台载体开展理论学习,强化机关党员队伍思想理论武装,全面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

实施AB双角补位工程,着力提升执行力

结合机构改革,将区委办公室内设股室从7个增加到11个,率先在全市党办系统中专门增设党建股,明确专人负责。针对党办系统干部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为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提高行政效率,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区委办公室在全区创新实行办公室副主任和各股室“AB角补位制”。明确AB岗角色,在一方出差、学习或其他情况,AB角之间主动补位,既解决了编制有限一人一股的现象,又让干部得到多岗位锻炼,同时形成干部之间互帮互助互相补台的良好氛围。加强办公室各股室间干部的轮岗锻炼,实行干部结对帮扶、传帮带活动,一名办公室老同志带一名新同志,传授办公室业务知识、经验,着力塑造复合型人才,加大人才梯队的培养。

实施干部队伍关爱工程,着力提升凝聚力

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年内办公室主要领导与全体干部、各分管领导相互间、各分管领导与分管领域的干部间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做到“六必谈”,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教育帮助,办公室干部精气神得到较大提升。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关心关爱干部及其家属。2019年以来,举办工会活动共2次,开展春节、中秋节慰问3次,慰问生育女职工3次,慰问生病住院职工2次,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及其家属2次,安排职工干部体检共21人,支出16370元为驻村工作队员改善驻村干部生活条件、改善办公条件;加强对干部的跟踪培养,2019年以来,8名跟班学习人员正式调入区委办公室工作;提拔任命7名股长;9名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区委提拔重用。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