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实现全线暗涵合拢、全部调蓄池封顶

2020年08月26日11:04  来源:南宁建宁水务集团
 

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jpg

8月20日,随着位于南棉街的最后一段暗涵建成和1#、2#调蓄池主体封顶,标志着南宁市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实现全线暗涵合拢、4座调蓄池全部封顶,为8月30日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宁市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上游起点为二十八中,下游至十三中暗涵出口闸,全长约3公里,是南宁市朝阳溪清污分流整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项目概算总投资16.68亿元,由排水公司作为业主、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含暗涵扩建工程、截污管线工程、溢流污染控制工程和景观绿化恢复工程四个部分。通过在朝阳溪原暗涵边上新建一孔断面尺寸为6米×4.3米、总长3公里的暗涵和管径1米-1.5米的单侧污水干管,将原两孔雨污合流暗涵改造为东侧走污水、西侧和中间走清水的“两清一污”的三孔暗涵,实现暗涵“清污分流”,并通过增加河道行洪断面,将朝阳溪暗涵的防洪排涝能力由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同时,新建4座总容积4.37万立方米的溢流污染调蓄池,调蓄池按12mm以下降雨量标准控制,当雨天初期雨水水量超过管道截流倍数时,进入调蓄池调蓄,雨停后,调蓄水将在48小时内排空,通过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厂处理,可有效减少雨天发生污水溢流的风险。

该工程位于繁华的老城区,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在南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的协调和各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团结一心,克难攻坚,克服征地拆迁量大、施工场地狭小、地下管线多、地质复杂,雨季施工等重重困难,顺利实现了3公里暗涵的全线贯通和4座调蓄池封顶。

8月20日,笔者在南绵街段暗涵看到,暗涵已浇筑合拢完成,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模板的拆除工作。据介绍,下一步施工人员将会对暗涵进行回填覆土,待绿化恢复后,暗涵上部将成为一个3公里的“绿色长廊”,为市民休闲娱乐、跳广场舞提供又一个好去处。(盘永娜、梁泓)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