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秀厢大道-罗伞岭水库)

2020年07月07日11:49  
 

一、项目简介

本工程属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中的上游河段,起点为秀厢大道,终点为城市高速环路南侧,同在建的朝阳溪河道三期工程一标段顺接,全长约4.4km,占地总面积110ha。主要建设包括河道整治工程、截污及溢流污染控制工程、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景观绿化工程以及内源治理工程。具体建设内容如下:

(一)河道整治工程

本工程河道起点为秀厢大道,终点为城市高速环路南侧。河道长度约4400m (不包含军区范围段),河道宽度约为45-660m不等,按照防洪标准P=2%进行设计。主要包括堤防护岸工程、清淤工程、跌水坎工程、防洪道路工程等。

(二)截污及溢流污染控制工程

本工程对于现况合流出水口,按3.0截流倍数进行截流,管渠总长度为9463m;配套建设6处调蓄池,调蓄池总有效调蓄容积55350m³,对北湖朝阳溪相交处、北湖安武路口、北湖吉兴路口、乐安和安文北湖路口、北湖秀厢路口处的直排口合流污水和初期雨水的溢流污染控制;与1#调蓄池合建1座规模为2.5万m³/d的污水提升泵站,泵站配套建设1438m污水压力管。截污管及调蓄池收集储存的污水最终进入朝阳溪污水厂处理。

(三)海绵城市工程

本工程海绵城市建设设置下沉式绿地3963.04㎡,植草沟5602m,雨水湿地20192㎡,湿塘18243.5㎡,净水梯田58271.5㎡,透水铺装13688.56㎡。

(四)景观绿化工程

本工程河道长度约4400m,绿化面积约75.5万㎡,主要包括园林配置、绿化工程、景观小品、给排水工程和电气工程等。

(五)内源治理工程

对朝阳溪河道中的淤泥进行清理,清淤总量约为25.34万m3。

二、项目参建单位

设计单位: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勘察单位:南宁市勘察测绘地理信息院。

施工单位: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广西中信恒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来源: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公司官网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