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数据、岗位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4日15: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8月24日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3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并结合广西实际,从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数据、岗位等三个方面细化工作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知》指出,全区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发〔2020〕48号文件精神,推进全区就业扶贫政策应享尽享。加强就业扶贫车间的认定和扶持工作,及时按调增后的标准为符合条件的车间发放带动就业补贴,主动帮助车间做好招用工服务。结合实际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为更多返乡留乡贫困劳动力提供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做好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身份和劳动能力等个人实际情况的摸排工作,防止出现将不具备劳动能力人员安置上岗变相发钱的情形。科学合理开发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坚持按需设岗。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毕业生数据调查更新工作。对于农村贫困劳动力,要掌握外出务工意愿,劳务输出地要做好贫困劳动力务工动态信息更新,及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完善务工地点、务工状态、联系方式等信息,配合输入地做好稳岗工作。输入地要做好就业跟踪服务,做到就业信息共享、岗位供求对接。各地人社、扶贫部门要加强贫困劳动力就业数据的对接比对,统一口径、共同确认,确保贫困劳动力相关数据扎实准确。对于2020年贫困家庭毕业生,要摸清毕业生人数和就业状况,对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帮扶干部要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建立帮扶台账,促进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增收。

《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抓好区内稳岗就业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动员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开发出更多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各经济发达市、县要加大对口就业帮扶工作力度,提供就业岗位信息,配合劳务输出地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当地产业园区、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务工就业,落实好支持企业促进稳岗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鼓励劳务输入地出台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扶持政策。通过举办各类型招聘会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重视打零工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帮扶,分析其就业特点,提供更加适应其就业特点的岗位信息,帮助其及时就业。

下一步,广西就业扶贫工作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四个全覆盖”,即精准调查全覆盖、思想宣传全覆盖、技能培训全覆盖、就业服务全覆盖。二是提高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推动粤桂劳务协作向纵深发展,建立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平台和渠道。加大贫困劳动力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力度,确保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留得住、富得起。三是开展好“千村万企”职业大培训活动。重点对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劳动预备制培训等为重点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实现全年培训劳动者33万人次(包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万人次)的目标任务,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提升就业创业技能。(陈燕、杨樯)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