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渡江Ⅲ回220千伏线路成功投运

2020年08月22日12: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线路俯瞰。桂林供电局供图
线路俯瞰。桂林供电局供图

人民网桂林8月22日电 8月20日,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桂林—渡江Ⅲ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成功投运。该工程线路全长40.327公里,总投资近六千万元,包括桂林—渡江Ⅲ回220千伏线路、220千伏渡江站桂渡Ⅲ间隔。线路跨越灵川、兴安两县,线路投运后,桂林北部电网与广西电网主网联系将进一步加强,桂林北部兴安、全州、资源、灌阳县的供电可靠性将大大提高,对全区“一张网”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由于桂林—渡江I回、Ⅱ回220千伏线路长期处于共杆状态,容易发生电网风险,桂林~渡江Ⅲ回220千伏线路工程于2018年被列入广西电网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紧急项目范畴、南网公司督办项目,2019年被列入防范广西电网风险重点项目,2020年被列为中央巡视督办项目”,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建设管理部(项目管理中心)项目建设管理专责秦华锟介绍。

“线路平均海拔297米,山岭区域占比80%,线路设计避开了覆冰重冰区,还跨越铁路、国道公路、重要电力线路4条次。”秦华锟介绍,工程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持续异常强降雨、占地青赔协调困难等诸多困难。

据了解,为促进线路工程建设按计划顺利进行,建设期间,各参建单位以党建为引领,支部建在项目上,深入推进政企合作。桂林供电局牵头在工程联合指挥部桂林分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建设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牵头部门负责项目建设中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总策划及实施,其他各部门及参建单位党员带头推进本专业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多方党组织共建优势,实现了党建工作、安全质量、党员教育联动,形成了各专业、各层级深入现场、服务现场的常态,保障了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三个维度的全面推进,成为解决困难的“钥匙”。

本工程2019年7月正式开工,全线400余名建设者连续奋战360余天。桂林供电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今年2月月底工程全面复工以来,该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攻坚,疫情防控做到零感染、零疑似,于6月28日按期完成了线路全线贯通的建设任务,成功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

随着三伏天的来临,桂林气温逐渐上升;为期一个多月的验收的工作变得格外的艰辛,该局输电管理所党员带头承担难度较大的登检工作,充分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本次线路验收桂林供电局采用人工跟无人机结合,首次运用RTK无人机对线路通道进行验收,能够更直观的显示出线树距离,大大提升了精确度。(王勇 莫晓姣 秦华锟)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