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铁路地区“青年红色学校”开学

2020年08月22日14: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学员参观南昆铁路建设纪念馆。秦塬棋摄
学员参观南昆铁路建设纪念馆。秦塬棋摄

人民网百色8月22日电 8月20日上午,广西百色铁路地区“青年红色学校”开学典礼在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举行,来自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105名基层青年参加了首场培训,共同学习百色起义精神。

南昆线穿越百色革命老区,自始至终红色基因渗透其中。全线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难度高,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上一大奇迹。上世纪90年代,6万名铁路建设者科学施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历时7年建成。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利用百色革命老区、南昆铁路纪念碑园等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的集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时期南昆精神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11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投入运营以来,先后为20000多名路内外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和中小学生开展现场教学180多场次,打造了各民族团结融合的精神家园。

百色铁路地区“青年红色学校”依托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而建,占地2万平方米,设有红色大道、世纪回眸、创业南昆、腾飞南昆等16处室外展区,以及红色展厅、南昆精神展厅2个室内展厅。红色教育基地以弘扬“爱岗尽责、坚守奉献”这一新时期南昆精神为主线,通过雕塑、浮雕、图文、视频、老物件展示等方式,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勾勒出了我国铁路百年巨变和南昆铁路建设发展的艰辛历程,破解蕴含其中的红色基因密码。

“青年红色学校”在整合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教学资源的基础上,结合“青马工程”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思想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政治骨干,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王勇 张海鑫 杨亚丽)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