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聚焦“孵化”破解两新党员队伍发展难题

2020年08月20日10: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合浦县以“机关党员助力企业党组织孵化活动”为抓手,着力破解两新组织党员流动性大、发展党员困难、企业主组建党支部意愿不强等影响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发展的难题。

聚焦“孵化”,破解“支部组建难”。结合税收数据、社保数据等情况,对2019年度税收贡献排名靠前的352家重点企业全面摸排,做到企业性质清、党建情况清、党员人数清、出资人情况清。从中筛选出有活力、有发展前景的50家非公企业作为第一批孵化对象,由40家机关单位以共建的方式,共选派107名熟悉党建业务、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源头介入指导,其中对于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非公企业,将机关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移到企业,帮助组建单独党支部并培育企业党组织至成熟;非公企业中没有担任党支部书记适合人选的,选派机关党员担任企业党支部书记,助力企业党组织孵化。目前已成功孵化企业党组织24个。

聚焦“引导”,破解“党员发展难”。采取在现场招聘会设置“党员招聘服务专岗”、依托合浦党建“E网通”平台开发“春风招聘专场”功能等方式,鼓励企业招聘党员员工,特别是机关离退休党员,共招入党员员工21名;重点抓住大学毕业生、农村户籍、破产转业企业员工3个具有代表性的群体流动党员,通过组织学习增强党纪观念、交流谈心找准症结、建立机制引导归属等途径,动员并帮助16名流动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到企业支部;制定《党建指导员工作任务清单》,由党建指导员配合开展发展党员“蓄水池”行动,指导企业在生产一线、重点部门、核心岗位发现优秀人才,每年培养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近期已动员8名企业主、中层管理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聚焦“服务”,破解“作用发挥难”。用好党建指导员、珠乡营商代跑员,按照《“珠乡营商代跑员”服务清单》提供帮办代跑服务,并依托合浦党建“E网通”开发“代跑帮办评价”功能模块,有效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号召党组织书记、党员主动发声发力,在企业一线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共235个,负责返厂人员排查、消杀防疫、后勒保障、区域巡视等防控工作;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扭带桥梁作用,实时与上级党工委、结对机关单位反馈协调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申请、职工出行、贷款融资等问题130多件,其中融资3.65亿元,成为企业复工复产“主心骨”。(陈伸冠)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