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税收优惠助力石硖龙眼产业发展

2020年08月20日10:57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平南县税收优惠助力石硖龙眼产业发展

  近年来,平南县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助力三农发展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促进当地石硖龙眼产业发展。

  八月盛夏,正是龙眼大量上市的季节。平南县颖绿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合作社负责人骆小敏向记者说道:“近期每天都有游客来采摘游玩,整个基地热热闹闹的,大家的好日子都靠龙眼啦!”骆小敏介绍说,“受气候影响,今年龙眼收成不如往年,但价格却翻了几倍,往年零售价最低时1公斤4元,现在零售价1公斤16元,还一直供不应求。”

  为支持当地发展富硒石硖龙眼产业,平南县税务局成立了送政策进社进企党员先锋队,手把手指导农户办理证件组建合作社,入户宣传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并“一对一”辅导他们自主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领和开具,解答农户各类涉税疑难问题,到种植基地讲解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各类惠农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农民和农业专业合作社用活用足用好涉农税收优惠政策。

  “合作社去年创造经济收益1000多万元,这些收入全都是免税的,每年卖果树、果苗都能免税。有了国家的好政策,我有了更多资金去提升种植技术和扩大产业规模。”骆小敏说道。致富不忘乡亲,近年来,骆小敏带领周边果农种植石峡龙眼1000余亩,其中涉及贫困户22户,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这2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据悉,2019年,平南石硖龙眼面积20万亩,产值超20亿元,专业合作社92个,覆盖农户10万户。

  近年来,平南县石硖龙眼种植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涌现出“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该县不断拓宽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提高果农们抗风险能力,在帮助果农脱贫致富、获得更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陆续打响了“红心牌”“仙珠牌”等多个特色农产品品牌。“这些是要发去南宁、桂林的,这些准备走冷链速运发去外省。外地客户往年尝过石硖龙眼后都赞不绝口,今年早早就下了订单。”广西红心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罗焜友正忙着将龙眼打包装箱,马不停蹄地给外地客户寄去鲜甜脆爽的石硖龙眼。据他介绍,“红心牌”平南石硖龙眼产品是该公司的龙头产品,今年以来,该公司农副产品销售额近840万元,其中享受国家税收扶持政策减免税销售额近300万元。“我打算用这笔扶持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继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把石硖龙眼产业及本地特色农产品产业做得更大、更强。”罗焜友说道。(记者郭晓枫 通讯员黄杏)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