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 新画卷 新玉林

广西玉林:实业家十六年一剑铸“陆川品质”

2020年08月20日22: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景。彭远贺摄

人民网陆川8月20日电 (彭远贺)如今,距离朱祖锋创办陆川县陆洲电机厂时已有16个年头,而他的声音依然铿锵有力,目光依然坚定如初。

朱祖锋出生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的一个小山村,18岁高中毕业到陆川县电机厂工作,从临时工成长为厂里的业务骨干,先后被提拔为班长、车间主任、厂部业务主管、经营厂长。但他并不满足于此,2004年,为了做大做强电机产业,朱祖锋果断辞职,谋划筹建自己的企业,在陆川县城区办起了陆川县陆洲电机厂,主打生产农机产品。

“当时仅有员工10多人,如今,经过16年的打拼,陆洲电机厂改为了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员工100多号人,其中工程师以上职称的有15人。”回顾一路走来,朱祖锋感慨万千。

这些年来,朱祖锋在机械行业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的企业“一手带大”。“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发展的灵魂。”16年来,朱祖锋带领企业不断适应市场、不断壮大科研队伍、不断创新技术、不断更新产品,生产的微耕机和陆用、船用发电机、发电机组及船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等产品畅销全国和东南亚国家。

“刚开始的时候,50KW的谐波发电机组已经很了不起了,后来50KW~250KW的相复励发电机成了主力产品,再到30KW~800KW的无刷发电机等等,产品必须更新换代升级,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朱祖锋说,他还带领技术人员根据江河湖海不同水域水文特点,研制出船用发电机,产品源源不断出口东南亚国家,受到广大用户好评。

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作业。彭远贺摄

陆洲机械的产品不仅获得市场的认可,行业、政府也高度肯定了朱祖锋的公司——2013年度获玉林市科技创新中小企业荣誉称号,2015年度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状,2016年度获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2017年获评广西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单位,2019年获得“玉林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证。

朱祖锋介绍,陆洲机械申请专利15项,有8项获得国家授权认证,其中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外观设计1件;还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机电产品出口质量许可证,拥有产品独立进出口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国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我们也要响应并落实。”朱祖锋说,“我们研发生产的船用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高效、节能、环保,经过该装置处理后的污水可达到排放标准,能有效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

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发电机组。彭远贺摄

“以质量求生存,以科技求发展。这是我们的经营理念。”十六年磨一剑,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注重品质的发展之路。

“发展不忘社会责任,朱总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家乡发展,并慷慨解囊捐资捐物,造福当地父老乡亲。”朱祖锋的下属丘小勇说。多年来,广西陆洲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陆川县的均衡教育、天网工程、扶贫攻坚等活动捐资捐物共计50多万元。朱祖锋2018年荣获陆川县脱贫攻坚“最美致富带头人”“陆川县勤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该公司被玉林市工商业联合会评选为“优秀玉商”荣誉称号;2020年,朱祖锋荣获玉林市两新组织党建“红色先锋”荣誉称号。(完)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