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造血”脱贫 致富“生根”

2020年05月28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17.9万人,辖4乡4镇,其中有63个贫困村,14133户6120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年来,乐业县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是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重点打造特色产业,推行村干部管理,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实现48个贫困村、58641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

以产业扶贫为根本,稳增收,夯实“压舱石”

为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乐业县将深圳对口帮扶、财政扶持、产业扶持等各类扶贫资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使用,共筹措资金4.5亿元,在8个乡镇连片打造了2万亩猕猴桃、1.2万亩芒果、1.6万亩油茶脱贫奔康产业园。通过“公司+产业园+贫困村(贫困户)”等模式,以县农投公司为龙头,负责产业园建设、日常管理和产品营销。贫困村、贫困户利用产业扶持资金,以基础股、“基础股+管护股”等5种模式入股产业园,每户可获得最少50%、最高94.2%的股份收益。推行“创业园”“就业园”“托管园”管护模式,引导有管理能力的贫困户领办“创业园”、有劳动能力的进入“就业园”、无管理能力又无劳动能力的进“托管园”,让贫困户通过广泛参与获得收入。除了大力发展中长期产业外,乐业县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引导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发展小畜牧、小种植、小加工、小经营等“短、平、快”产业,以产业精准扶贫,变输血式脱贫为造血式脱贫,提高脱贫的质量。

以职业化管理为平台,选“头雁”,育强“领航人”

乐业县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将全县88个村(社区)干部纳入职业化管理范围,实现了村干部报酬从“补贴制”向“月薪制”转变。制定职业化管理办法,签订职业化履职承诺书,推行全天候服务群众工作制,严格执行请销假和考核评价制度,让村干部自觉全程接受群众的监督,切实将以往的“半脱产”村干部转变为“全日制”专职化村干部,做到村部门常开、人常在,畅通脱贫攻坚工作“最后一公里”。创新公开选拔制度,2018年以来,公开选拔了13名大学以上学历的优秀党员充实到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其中异地跨村任职10人。通过推行职业化管理,村干部队伍结构更优、能力更强、动力更足。

以“五有”模式为支撑,强经济,织牢“增收网”

乐业县通过盘活农村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创新多元服务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村拥有“一个门面、一个公司、一个基地、一个产业、一个平台”的目标。

落实“一村一门面”,盘活闲置资产。将全县排查出的110间门面,划转给全县88个行政村(社区)经营管理,确保每村至少有一间门面,让每个村通过自主经营、招租等方式获取收益。落实“一村一公司”,激活富余劳动力。全县88个村民合作社均成立下属村级劳务服务公司,通过承接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方提供劳务服务和销售农产品等方式增加收入。落实“一村一基地”,用活扶持资金。乐业县委、县政府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在甘田镇板洪村牙意屯打造了1700亩村集体经济猕猴桃产业基地,每个村分得15—35亩,实现甘田镇所有行政村产业全覆盖并获取收益。落实“一村一产业”,自主多元发展。各村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利用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元特色产业,扩宽增收路径。今年又有21个村采取抱团发展模式,投入200万元与县农投公司联合养殖澳洲淡水龙虾。落实“一村一平台”,搭建购销体系。引导各村村民合作社与县农投公司联合组建乐业县消费平台公司,平台公司通过与全县88个村级劳务服务公司合作,构建县村两级定点购销体系,真正实现产销两不误。

数据来源:中共乐业县委宣传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5月28日第09版)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