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 新画卷 新玉林

广西玉林:万亩蕉林成“绿色银行”

2020年08月19日21: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村蕉林。彭远贺摄

人民网兴业8月19日电 (彭远贺)“这里的粉蕉产量大,果品好,很畅销!”在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的蕉海蔗林农业示范区,来自福建的收购商张长源蹲守于此。“从年初到现在,我们收购的粉蕉应该超过一千卡车了,每卡车约9吨。”

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是“十三五”贫困村,有耕地约2300亩。近年来,南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内联外引,与广西丰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粉蕉开发基地,以南村为核心区,打造1万多亩的兴业县蕉海蔗林农业示范区。

“南村涉及粉蕉产业的农户,每年可获每亩1600元的土地租金,全村贫困户142户530人共获得扶贫产业分红32.17万元,每户最高获得4200元。”玉林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派驻南村的第一书记罗政说,村里的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粉蕉产业开发经营,贫困户还可以到粉蕉基地务工,每人每天能有50元到60元的工资收入。

村民将粉蕉挑出蕉林。彭远贺摄

罗政2015年10月到南村任第一书记时,该村共有142户贫困户共530人,贫困率达15.32%,村集体经济几乎是一片空白。在各方大力支持下,罗政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利用南村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粉蕉种植,打造的兴业县蕉海蔗林农业示范区,获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并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粉蕉水果种植业的发展。

南村蕉林硕果累累。彭远贺摄

南村粉蕉基地还利用先进的组培技术,优化果苗,研发新技术,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并发挥电商优势,发展订单农业,产品供不应求,通过深圳出口香港。同时,依托科研院校,下联贫困群众,加强技术培训,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培养新型农民。

南村的万亩蕉林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2017年,南村实现整村脱贫。(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