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合作社参股企业 扶贫产业多元化

2020年08月18日12: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8月18日电 平南县在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战中,多措并举,不仅仅让贫困村、贫困群众能在农业产业上获益,也注重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帮扶带动作用,让脱贫路上多列快车并驾齐驱。国安瑶族乡就走了一条新路子:村民合作社出资入股企业,“农民伯伯”当“股东”。

“在这里工作每个月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还离家近,挺好!”在位于平南县国安瑶族乡的鹏山泉天然山泉饮用水厂生产车间里,贫困户员工陆小红边说边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一桶桶饮用水正通过传送带送至卡车车厢。

国安瑶族乡副乡长李金凤介绍:“去年年底,乡党委政府了解到这家饮用水生产企业有意向要引进一条新生产线发展壮大水厂规模,但是资金方面有缺口;我们这边村民合作社在发展种植(产业)同时也在寻求别的增收途径,经过双方对接,甘雅村和淡木村的村民合作社资金入股了这家企业。”

鹏山泉天然山泉饮用水厂采纳乡党委政府的建议,主动与本乡的贫困村村民合作社对接沟通,最终与甘雅、淡木两村村民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合作社利用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分别以30万元、50万元入股鹏山水厂400万桶+4000万瓶山泉水投资项目。

据悉,大概半个月后,这条生产支装水新线就可以投产试产,这将为该厂和入股的甘雅村和淡木村两个贫困村村民合作社产生经济效益。

水厂的发展,为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目前该厂55名生产工人中就有贫困户8人,陆小红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努力工作,为饮用水市场提供着生态山泉水,也为他们自己的未来幸福筑梦。(王洪汉 韦挺松)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