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何奕云:用画笔“画”出美好生活

2020年08月18日10: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何奕云在作画。张立波摄
何奕云在作画。张立波摄

近日,笔者来到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大利村委竹山自然村,在一栋半新的砖房前,见到了54岁的“农民画家”何奕云。因为过去卖画的收益较少,也没有稳定的发展方向,他被评为了贫困户,在村里的帮助下,他调整了产业发展,而且通过不断练习画画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今,他靠画画每个月的收入可达到7000元,不仅有了自己的画室,而且他的画也卖到了全国各地。

坚持学画20年 ,但“败”给了贫困

“我从1996年开始学画,那时我已经30多岁了。最初,我是看到我哥哥给人家画炭笔画可以赚钱补贴家用,所以我就动了跟着哥哥学画画的念头。”何奕云回忆说,但那个时候条件很苦,经济也比较拮据。

“当时我连毛笔都没有拿过,为了学会使毛笔,我不分白天晚上都在练习。在我经济最紧张的时候,我甚至连买盐的钱都没有,但还是想方设法去凑钱买颜料,很多时候都只能厚着脸皮问哥哥借。”何奕云告诉笔者,学工笔画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技法繁多,所以他学得很艰难。

“工笔画技法上光是基本分类就有皴、染、勾、点,细分下来还有十余种,绘画的时候还要遵循三勾九染的十二道绘画工序。”何奕云说,学了半年以后,他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哥哥一直鼓励他坚持下去。

“1997年,我拿着自己画的画,和朋友一起去桂林安新小区的书画市场去卖。终于有人花20元买走了我的一幅画,那是我第一次卖画赚钱,我心里特别有成就感,有了继续画下去的动力。”何奕云更加刻苦学习画画了。

“由于我的画技还不是很成熟,靠卖画还不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我家里有5兄弟,分给我的田地很少,当时家里主要经济来源还是靠种植了一亩多金桔,一年才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何奕云说,后来他和妻子离了婚,一个人照顾着90岁的老父亲和一个正在上学的小孩。

“我父亲患有糖尿病和冠心病,每年看病要花不少钱。孩子很快就要上大学,一年开销大约要2万块钱。”何奕云在经济的重压下,开始借债支撑生活,也不能静下心来画画挣钱。2013年,他被评为了贫困户。

冲破画画瓶颈,他脱贫并建起了新画室

“在村里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何奕云的小孩上学享受了雨露计划政策,老人也落实了慢性病医保,他也把自家种植的金桔换成了更容易管理和产量更高的沃柑。”村支书梁天德告诉笔者,竹山村有不少人选择通过画画创收,村里一边帮助何奕云发展产业,一边也鼓励他继续画画。

“政府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经济上宽裕了一点,我的心情也变得愉快了,到了晚上,我就全身心扑到了画画上。”何奕云经常会画到凌晨一点钟。当时他居住在一间小平房里,甚至连厨房都没有,烧火的烟把屋顶都熏黑了。在这样的环境里,何奕云练废了200多支毛笔。

笔者观摩何奕云画画时发现,他的手指可以轻松而稳健地握住两支笔,交替着进行染色,勾线时也一气呵成没有停顿。何奕云介绍说,他在练习勾线上花了很大功夫,勾出来的线条要有力才好看。

“也许是心境放开了,我画画的‘瓶颈’很快也打开了。像四尺的鱼我每天能画出10幅,每幅画能卖30元;八尺的丹顶鹤需要的技法要更成熟复杂,我每天也能画出3幅,每幅画的售价可达100元。”何奕云说,当时他主要靠摆摊卖画获得收入,但他凭卖画脱贫已经没有问题。

2015年,何奕云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很快就建起了一座新房。

“我终于有了一间真正的画室,每天能在宽敞、明亮的画室里画画,效率自然比以前高了。”何奕云笑得合不拢嘴。

画作卖到全国各地,他期待未来举办个人画展

“现在我有一个微信群,专门接收全国各地客户的订单,每天都忙不过来了。”何奕云说,如今,他的月收入能够轻松达到7000元以上,而且订单应接不暇。不过,他也没有满足于此,而是开始挑战难度更高的写意画。

“我现在开始学习人物写意画,这种画法要求更高,技术更难准确掌握。”谈话间,何奕云拿着两张他画的简笔人物画出来,一张“桌前品书”,一张“藤下闲坐”,虽然尚未成熟,但也颇有些味道了。

何奕云说,现在他从早上8点钟开始练习画画,除了吃饭以外,一直要画到晚上11点才停笔。他说,如今收入问题不愁了,他考虑的是如何让自己的画“路”越走越宽。

“以后有可能的话,我还想到南宁这样的大城市办个人画展,让越来越多的人欣赏我的画。”何奕云笑着说。(张立波)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