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良庆区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2020年08月18日16:53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良庆区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8月3日,随着机器开始轰隆隆运转,位于南宁良庆区大塘镇的扶贫产业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鲜酿果酒厂正式开工投产,良庆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又添新的“助推器”。

近年来,良庆区创新发展思路,立足市场经济,针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短板弱项现状,积极探索出了将贫困村、部分贫困户“打包”,抱团发展扶贫产业的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基础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造血”功能。

为提高那马镇坛良村、大塘镇那湾村等10个基础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解决村级集体经济不强不壮的难题,良庆区创新发展思路,由城区10个基础薄弱村村民合作社联合成立了南宁市良庆区盛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使用3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与外来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了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用大塘镇那团村的厂房经营益生菌鲜酿果酒饮料。

据介绍,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益生菌鲜酿果酒专利技术(体系)为产业核心,将第二产业的加工优势作为支撑切入产业链,保障种植环节中中下级别的鲜果可加工成具有高抗风险、高附加值、适销市场的益生菌鲜酿果酒系列产品。

鲜酿果酒厂投产后,预计益生菌鲜酿果酒年产量达1000吨,年收入达3000万元,提供不少于100个贫困人员就业岗位。同时,通过组织贫困户参与技能培训学习,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人员掌握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技能,提升贫困人员就业质量和家庭收入。

广西容富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整合第三产业的服务资源,建设大型集散分拣中心,打通农产品大流通渠道;整合第一产业的种植资源,以销定产,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整合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扩大种植面积。最终,通过融合促进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实现产品结构优化,打造出益生菌鲜酿果酒的产业链品牌。

大塘镇党委书记蒙益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流转土地,打造火龙果种植供应基地,进而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增强致富带动能力。(记者 胡明峰 通讯员 卜英豪 吴良艺)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