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乐:“七五”普法显成效 群众法治意识高

2020年08月18日11: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座谈调解现场。平乐县司法局供图
座谈调解现场。平乐县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平乐8月18日电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广西平乐县加大法治宣传普法力度,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普法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法律意识提升显著。

8月12日上午,平乐县青龙青龙村委白竹岩村村民代表主动到青龙司法所请求调解,解决与向阳村因修路引起的土地纠纷问题。

纠纷的起源,是几日前白竹岩村在修通两村之间的公路时,没有事先与向阳村协商的前提下,就单方面开工,并且占用了向阳村村民部分宅基地,因此导致对方不满,并在事发地点自行集结,逐渐演变成群体性事件。

部分村民担心事件失控,紧急向青龙司法所报告,并希望司法所出面进行调解。青龙乡政府收到青龙司法所的汇报后,立即组织由分管政法工作的青龙乡人大副主席李云鹏带队的调解小组赶赴现场。

为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调解小组立即疏散双方集结村民,缓解现场气氛,制止施工人员继续施工,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并组织双方村民代表进行协商。由于事情复杂,利益纠纷多,村民情绪波动大,经过调解小组多次调解,仍没有取得很好的成效。调解小组组织双方村代表次日下午到青龙乡镇府进行座谈协商,然而白竹岩村却于第二天失约,给调解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几天后,白竹岩村民代表主动到青龙司法所,请求乡镇府进行调解。白竹岩村民代表说:“群体性械斗是违法行为,容易导致人员伤亡,对双方都没好处,所以我们希望由政府出面进行调解。现在是法治社会,打死打伤人是要坐牢的,犯法了也逃不掉,所以还是希望通过协商来解决。”于是调解小组马上组织双方代表进行座谈调解,分别从法律、情理、宗族、毗邻而居四个方面就行调解。

最后,白竹岩村民代表承认施工前没有与对方沟通好,存在不足;向阳村则表示理解,并与对方交换了一下意见,愿意一起理性解决这次矛盾纠纷。一场土地纠纷,得益于村民的守法用法意识,最终得以妥善解决。(彭远贺、邓家宝)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