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治疗中心揭牌成立

2020年08月18日17: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治疗中心揭牌仪式现场。甘可平摄

人民网南宁8月18日电 8月18日,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治疗中心揭牌成立,这标着该院结束了没有肿瘤放射治疗的历史,正式迈入肿瘤“精准医疗”新时代。

放射治疗简称放疗,是目前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仙葫院区院长张高炼介绍,放疗与手术、化疗构成肿瘤的三大治疗手段。随着放疗理念的延伸和放疗技术的不断革新,放疗在恶性肿瘤中的防治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现代放疗进入三维立体聚焦放疗和强调放疗的肿瘤精确治疗时代,已成为很多治疗肿瘤首选的局部根治手段,很多原来认为该首选手术治疗的早期肿瘤,选择现代放疗可以获得更高的局控率和生存率。

“放疗中心的开业是我院在肿瘤分级、诊断、治疗、科研教学上具有里程碑的大事件,这将激发医院肿瘤学科全面发展,有利于更进一步发挥中西医协同优势,提高医院肿瘤诊疗水平,实现区内外优质资源共享,造福更多肿瘤患者。”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谢胜说:“要发挥中医经方优势,系统挖掘整理传统医学精华,发挥中医药在肿瘤预防、诊治、康复优势,将‘中医之坚盾和西医之利矛’有机结合,优势互补,提高疗效。”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谢胜(右)为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高红远颁发特聘证书。甘可平摄

据悉,目前该院购置了国际一流品牌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医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客户端获取病人的治疗信息,并以此为据作出正确的治疗决策,轻松实现自适应放射治疗。

活动现场。甘可平摄

“与常规放疗相比,新的放疗技术显著提高了肿瘤患者的寿命及生存率,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肿瘤得到较好的控制,降低复发水平,减少正常组织的放射性损伤,提高了肿瘤的放射治疗效果。”广西中医院大学一附院肿瘤一区主任、放疗中心副主任王志光介绍。(张芳 廖怡津)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