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三举措”用活土地政策 实现促增收带就业双赢

2020年08月17日17: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贺州市钟山县通过巧用土地政策入股、“合作社+公司”模式联动发展、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三举措”,着力打造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集体经济项目,带动村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就业创业,为村集体组织和村民增加收入,实现促增收、带就业双赢目标。

巧用土地政策入股,合力打造集体经济项目。利用该县公安镇荷塘村地处良好旅游交通区位条件优势,通过向上级争取资金入股、土地评估作价入股等方式,争取扶贫资金共计225万元。同时,按约定划分分红比例,将村民名下位于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附近的26亩集体建设用地收回集体,申请变更土地性质,再将土地进行评估作价入股(评估价值798万元),解决资金难题,合力打造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扶贫开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合作社+公司”联动发展,创新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依托党建联盟,采用“合作社+公司”合作模式联动发展,组织带动公安镇15个村民合作社将资金注入钟山县振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建设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开展,在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方面,借助强大的融资资金实力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填补资金缺口、解决技术难题,倾力打造集体经济产业园。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实现促增收带就业双赢。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项目结合当地风俗习惯,整体建筑设计采取继承南方庭院生活的特征,设置院落、露台与回廊等,精心打造民俗风情街、演绎中心、艺术创作长廊,努力吸引县内外游客前来旅游消费,促进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群众增收。(张喜见)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