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浦市奏响党建“三部曲” 唱出脱贫“好声音”

2020年08月17日0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荔浦8月17日电 近年来,荔浦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谱好“驻村帮扶、集体经济、干部激励”三部曲,推动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谱好驻村“帮扶曲”,锻造脱贫攻坚“尖刀队”。按照“精选配强、夯实责任、激发动力、从严管理”的原则,强化队伍管理,着力打造一支脱贫攻坚“尖刀队”。一是精选中坚力量。采取“个人请战、单位举荐、组织点将”等多种方式发掘人才,从熟悉农业、科技、经济、法律等机关党员中选派34名肯干、能干的年轻后备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304名责任心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在职干部到各村(社区)担任工作队员,实现帮扶工作力量全面加强。二是严格管理机制。推行“市级领导联系乡镇和市乡领导联系包抓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部门下派驻村工作队、乡镇班子包村、工作队按片包抓村组、党员干部包扶贫困户”五项机制,严格驻村工作队“五天四夜”和请销假工作制度,形成逐级负责、分级落实的责任体系,凝聚脱贫合力。三是差异考核奖励。推进建立差异化考评考核办法,突出竞争性绩效奖励,明确工作队员年终绩效奖金(增加个人奖励部分)由市财政另外单独预算,给予绩效考核一、二等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增加最高奖金基数的50%、20%竞争性绩效奖金,同时给予选派单位竞争性绩效等次加分,以此奖励干部在脱贫一线埋头苦干,激励选派单位重心下移、工作前移,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后盾。

谱好村级“创收曲”,赋予集体经济“新动能”。发挥连锁示范带动作用,整合资源合力抱团,多层次、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搭建服务平台。根据“县有中心村有站”的工作原则,建设荔浦市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和13个乡镇服务工作站,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思路不清、信息不畅等瓶颈问题。成立荔浦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交易见证、信息咨询服务等。探索建立“农村三资管理”试点平台,实现对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实行网上统一监管,逐步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土地流转机制,完善土地流转交易中的服务功能。二是推动连锁复制。持续推进《荔浦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鼓励村民合作社利用扶持基金,开展集体经济资产经营型、产业配套型、资源开发型、为农服务型、电商创业型、联合经营型“六大连锁”试点,复制提升50个良性发展村,连成优质发展带,形成优质发展区,形成集群发展优势,有效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2019年底,全市93.06%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行政村达34个,还涌现出了沙洞社区、沿江社区等5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明星村。三是村企抱团发展。2020年共计统筹整合各类资金1187万元,采取联村共建、抱团发展的方式,与荔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在金鸡坪工业园区内打造荔浦市集体经济产业园。预计该产业园将在年底前挂牌完成建设,每年可获得110万元以上的稳定集体经济收益。

谱好干部“激励曲”,注入担当作为“强心剂”。强化关爱激励措施,紧贴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所需所盼,解决干部后顾之忧,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内生动力,激励担当作为。一是强化政治激励。制定出台《荔浦市正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等七个文件,激励广大干部奋勇争先。2019年以来,注重实绩导向、一线导向,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镇扶贫站站长等脱贫攻坚一线岗位提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26名,重用2名在扶贫工作上表现突出的副科领导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二是选树先进典型。强化表彰奖励,常态化开展科学发展先进表彰,2019年以来在脱贫攻坚、重大项目等领域中表现突出的130个单位和418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结合开展“十佳标兵”评选,评选出优秀科级干部、优秀公职人员、优秀创新人才等8个类型先进标兵156名,专项表扬8名脱贫攻坚优秀贫困村第一书记和121名优秀工作队员,让担当者有荣誉、奋斗者有榜样,激励广大干部对标先进、奋发进取。三是容错纠错护航。2018年、2019年分别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的操作程序、执行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清单,完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落实澄清保护机制,推进容错纠错有关规定细化落实。2019年办结的案件中受到免予处分、给予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的案件19件,共对50件信访举报件不实了结,有效提振了担当者、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引导激励全市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锐意改革创新、积极大胆作为。(陈洁、莫先华)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