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果园建沼气 脱贫有“福气”

2020年08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上思8月17日电 在广西上思县那琴乡排柳村中英屯,米甘山上的鑫合汇种养专业合作社红香橙种植基地,一排排一列列的果树,挂满了一个个乒乓球大小水灵灵的青绿色果子,把树枝压弯了腰。合作社的工人正在给果树剪枝、施肥、浇灌。

该合作社负责人农挺丽介绍,排柳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仅上英屯就有14户贫困户。2017年6月,她多方筹集60多万元资金,通过土地流转,在排柳村中英屯的米甘山创建占地100亩的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种植红香橙5000株左右,同时建鱼塘养鱼、养鸡、养鸭。农挺丽在山顶上建起水肥池,在山脚下建100立方米的沼气池,沼气用于日常煮饭炒菜,沼液用于果树施肥。以种植基地为基础,2017年11月上思县鑫合汇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有5名社员,技术员1名,还吸纳贫困户11人做除草、施肥、剪枝等季节性工作。

“沼气池安装了水泵,水管拉到了每棵果树,实行的是水肥灌溉一体化。”农挺丽说,合作社以沼气建设为纽带,利用沼液淋果树,以生产销售安全农产品为宗旨,以种植生态红香橙为拳头产品。

“运用‘牛—沼—果—灯—鱼—鸡—鸭’的绿色生态模式进行种养,提高种养效益和水果品质,从而实现带动周边农户提高收入。”农挺丽说,2018年4月,合作社又增加投资50万元,在上英屯的芒英山开荒种植红香橙50亩。“今年150亩的红香橙全部挂果试产,估计产果10万斤,按最低价每斤2元计算,试产期产值约20万元。明年开始就是丰果期了,产量会逐年增多。”今年6月,上思县鑫合汇种养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上思县扶贫工场。

在合作社做季节工的农海成,是2016年底的脱贫户。他家里6口人,母亲重病,父亲年老,一个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为了照顾老父母和护送孩子到那琴上学,本来外出打工的他回家找活干。2017年6月起,依靠到合作社务工,他年增收1万多元。

深山果园建沼气池,为脱贫户稳就业带来福气。上思县鑫合汇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沼气池建设为中心,带动传统优势农产品发展,走出了一条好路子。(郑雪、朱维平、彭远贺)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