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出入境“绿色通道”按下便民“快捷键”

2020年08月17日09: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民警正在受理许女士的办证申请。黄红霞摄

人民网平果8月17日电 “同志你好,我现在有急事要去加拿大,但我的护照还有两天就过期了,我想延期我的护照,马上出国,该怎么办手续呢?”近日,平果市民许女士急匆匆地走进平果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焦急地向民警咨询。

看着许女士一脸愁容,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黄红霞急忙询问具体情况。原来许女士刚接到在加拿大留学的女儿病重的消息,她需要尽快出国照料孩子。但由于护照仅剩两天就要过期了,无法办理延期,只能重新申办新护照。按正常程序办理,需要七个工作日之后才能领到新护照。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同时考虑到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民警一边安抚许女士,一边迅速将情况向局领导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汇报,请求开通“绿色通道”,尽快为许女士的护照进行审批、制证。

在广西公安厅、百色市公安局的支持下,次日上午,不到24小时,许女士的新护照制证完成。当许女士领到“救命护照”,她对公安机关出入境服务窗口快速联动、人性化服务表示感谢与点赞。

据了解,为满足人民群众加急办证的多样化需求,2018年5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国实行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的制度,对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开通“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证件,为紧急出国出境人员提供个性化、差别化的服务。(黄瑜、黄红霞)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