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国门平安守护者

——记广西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民警廖鹏

2020年08月17日11: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广西东兴市,与越南北方最大经济特区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是我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海陆通道。

东兴边境派出所辖区行业场所、出租屋等上千家,每日人口流动量上万人次,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业务量最大、管控形势最复杂的边境派出所。

“铁脚板”走进群众心坎

廖鹏走访辖区商铺。黎运照摄

随着朝阳初升,东兴口岸旁商铺林立的新华街开始热闹起来。

戴好执勤装备,拿起记录本,东兴边境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队长廖鹏开始了当天的走访巡逻。走访中,他不时与商铺老板、过往群众交谈,询问他们关于辖区治安工作的建议和想法。

到辖区走访是廖鹏坚持多年的习惯,由于走访巡逻频繁,作训鞋已不知换了多少双。“2014年我刚担任社区民警时,一天下来敲了30多户人家,没有一个愿意开门。”回忆起当时的窘境,廖鹏感慨不已。

在一次走访中,廖鹏得知间歇性精神病患者廖某与邻居吴某因用电问题产生纠纷,廖某多次扬言要砍吴某。为了消除隐患,廖鹏联合社区干部先后8次前往东兴市供电局进行协调,最终解决了廖某的用电问题。双方冰释前嫌,还一起送来了锦旗,这给了廖鹏极大信心。

廖鹏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任务,不管工作再忙,必须走访群众。走访过程中廖鹏记下了不少群众反映的烦心事,只要力所能及的,他都尽力帮忙解决。时间一长,廖鹏和群众慢慢熟络起来,只要是社区的群众,他都能够做到见人知名、提名知情。

廖鹏带队在东兴口岸开展巡逻。黎运照摄

近年来,随着边境旅游逐渐升温,经东兴口岸赴越南游客逐年增加,当地治安管控形势日益复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治安管控,廖鹏多方走访、大胆创新、整合辖区资源,组建了以外卖小哥为中坚力量的群众巡防队。外卖小哥独特的职业特点,让他们能去到民警不常去的地方,看得见民警可能见不到的情况。

两年间,巡防队反馈信息210条,协助破获案件6起,抓获不法分子64名,东兴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也在全区排名从2016年的末位跃升至2019年的第二位。

“铁肩膀”挑起辖区平安

廖鹏正在整理案卷。黎运照摄

长期扎实的群众工作,让廖鹏变成了群众的“自家人”。群众的大量信息线索,成为廖鹏守边安民的“顺风耳”与“千里眼”。

2019年6月,廖鹏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有一名女子在某小区推荐网络赌博。经过摸排,廖鹏发现这起案件存在多人在线参赌、涉案数额巨大,且隐蔽性强、人员分散、调查取证难等特点。面对重重困难,廖鹏以嫌疑女子彭某为突破口,经过半个月加班加点地收集取证后,相继抓获5名涉案嫌疑人,成功破获了这起涉案金额达700万、涉赌下线达100多人的网络赌博大案。

多年的办案生涯中,廖鹏多次经历危险。面对威逼利诱,他始终不为所动;面对刀锋枪口,他一直冲锋在前。

廖鹏带队开展巡查。黎运照摄

2018年6月,廖鹏在工作中了解到,有涉毒前科的冯某非法持有枪支。他带领民警缜密侦查嫌疑人的活动规律、住处结构及周边环境。当月底,抓捕时机成熟,廖鹏与同事迅速破门突袭冯某住处,将还在睡梦中的冯某牢牢控制,并在不到1米远的桌旁搜出了一把军用步枪,枪里填装了14发子弹。之后,廖鹏又顺藤摸瓜抓获了另外4名涉案嫌疑人。

今年以来,廖鹏带队踏足5省10市,奔波5000多公里,查破非法入境案55起,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45名,有力筑牢了防境外疫情输入防线。“作为业务带头人,廖队长凡事身先士卒。办案时,民警加班到几点,他就陪到几点,每起案件都一盯到底。”说起廖鹏,同事们钦佩有加。

“铁秤杆”维护公平正义

廖鹏擦拭界碑。黎运照摄

随着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当地逐渐成为发展投资的“热土”。廖鹏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涉事对象是谁,处理时心中都要有杆“公平秤”。

2017年的一天,廖鹏在东兴口岸走访时看到一对贩卖红木小饰品的外籍姐妹和游客因为价格问题发生争执。经过廖鹏的耐心劝说,双方最终和解。这件事让这对外籍姐妹坚定了在当地扎根生活的信心。后来,姐妹俩生意越做越大,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红木店铺。

辖区外籍劳动力增多后,劳资纠纷也时有发生。去年春节前,12名外籍工人想回家过年,但他们的中国老板夏某却不见踪影。得知这一情况后,廖鹏几经辗转找到夏某,夏某以上面公司不结账为由拒发工资,让外籍工人们再等几天。眼看着春节临近,外籍工人们心急如焚。为此,廖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反复做夏某的思想工作,终于帮助外籍工人要回43000元工资。

为做好辖区内外籍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2019年底,廖鹏推动成立了“中外工友之家”,联合法院、人社局、跨境劳务公司等职能部门和单位多方联动,助推外籍务工人员管理正规化、精细化,并充分借助企业的翻译、人员优势,调解跨境纠纷200多起。

廖鹏参与实战演练。黎运照摄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廖鹏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并荣获“百年五四·广西青年榜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全区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朱晓玲、张振国、蒋健)

相关链接: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廖志洪:边境群众的贴心人

2016年,已经从警14年的廖志洪调任那良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当年9月的一次走访中,五联村老冯坪村民小组的村民刘进宝无意中向廖志洪反映,老冯坪有不少人是“黑户”,工作和生活有许多不便。村民无意中的牢骚,廖志洪记在了心里……【详细】

(责编:朱晓玲、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