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右江区:打造城区警务改革新模板

2020年08月16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右江分局实施城区警务改革以后,街面见警率大幅度提高了,我们辖区群众反映的社会治安热点问题解决得更快速、见效。”百色市右江区百城街道办事处东合社区主任胡汉杰说。

据悉,今年以来,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坚定改革强警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城区警务改革,做优做专做精警种,不断向改革要警力、战斗力,努力提高城区公安派出所接处警和巡逻防控工作效能,派出所基础工作不断夯实,社会治安“打防控”能力显著增强。

做优警种:整合资源 做实基层基础工作

按照“多警合一、一警多能”的改革总要求,学习借鉴区内外派出所推行“一室多队”警务模式先进经验,右江分局根据现有警力及辖区治安情况,对巡警大队、城区派出所和执法办案中心的警力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将执法办案中心部分职能下放到派出所,将警务站划归派出所管理,将整合后的警力资源充实到城区5个派出所,充实后警力均达到50人以上。城区派出所全面实行“一室三队一专职”警务运转模式(即派出所下设1个综合指挥室、1个社区警务队、1个打击办案队、1个巡逻处警队、1名专职法制员),真正做大做强做实派出所,派出所的破案打击、巡逻防控、基层基础等工作有效加强。同时做专巡警大队,更好地发挥应急处突、巡逻防控、水上救援作用。

“调整后,巡警大队警力配备民警10人,辅警60人;城区派出所警力配备由改革前的148人增至270名,其中民警114名、辅警156名,有效解决了警力综合利用率不高、打防管控不够到位、警种间协调配合不力等问题。”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昌锋介绍说。

做实基础:党建引领 保障社区建设服务工作

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龙旺派出所结合实际,5名党员社区民警全部兼任社区(村)党支部副书记,将公安系统中的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为社区建设和维护稳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各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多元化矛盾纠纷,探索建立“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警律联调”机制,充分调动社区民警、司法干部、法官、律师、社区干部、热心群众等多元力量参与到辖区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辖区内。

龙景街道办事处大和村有几户村民因土地纠纷问题形成矛盾,多年来一直未能有效化解。今年开展警务机制改革后,大和村配备专职社区民警同时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民警经常深入社区开展工作,了解到此状况后,立即召集村干商议解决方案,牵头组织调解,一日内就调解了农某和零某、零某和褚某、李某和黄某等六户3起因土地分界线不清引发的矛盾纠纷案。元月份以来,通过“民警+N”调处机制现场调解纠纷35场(次),有效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妥善化解社会面的风险隐患。

“联合调解机制既发挥了公安机关的专业优势,又整合了社会调解力量,拓宽了矛盾纠纷调解的新路子,全面提升了辖区社会治理工作能力和水平,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廖艳萍如是说。

“以前村里有什么矛盾,村干出来调解,都是老熟人,会左右为难,现在有矛盾和纠纷,还有民警、律师一起来现场讲道理,说法律,大家就会更信服得多了。”村民农某说。

做专基层:发挥巡防优势 做实中心工作

启动警务改革以来,右江区各派出所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力围着警情转”的理念,通过每日警情研判,针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案件高发时段及治安复杂区域,根据警情及时调整、规划巡防路线和重点区域,以徒步巡逻、两轮摩托车(电动车)和汽车巡逻相结合,以囤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等模式,快速反应,先期处置警情,及时盘查重点人员,检查重点物品,打击街面现行犯罪,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发现并处置各类社会治安隐患。新兴派出所由原来“四班三轮转”变为每日“双班双值”制度,每日确保有两组20名以上充足警力,将城北警务站作为定点巡防的“马路枫桥”站,把辖区划分为两个巡逻区域,值班一、二组围绕定点警务站跑出巡防双弧线,跑出现场处置的加速度,增大巡防管控密度,强化案件打击效能。

通过机制改革,执法办案队民警从日常繁复的值班备勤警务工作中真正剥离出来,专心研判侦办各类刑事案件。对发生的现行案件,按照“接警快、处警快、勘查快、追踪快、堵截快、抓捕快”的要求,实行专案专办、合成攻坚,确保案件快侦快破,及时消除社会影响。3月5日,向阳派出所接到邹女士报案称:其于2月26日被一位名为梁某文的男子以销售普通医用口罩为名诈骗现金17.9万元人民币。接报后,民警立即收集证据材料并同步对涉案帐户资金流进行研判分析,成功止付5万余元,并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文抓获。(李敏)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