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逃亡23载 难逃公安民警千里追缉

2020年08月16日16: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广西百色市西林县公安部门成功破获一起23年前的命案积案,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常某忠。

1997年2月23日,西林县马蚌乡罗北村罗叶屯的卢正兰在家中被人杀害。当年办案民警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确认死者卢正兰的丈夫常某忠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犯罪嫌疑人常某忠作案后已连夜潜逃。受限于案发当时信息化尚未普及以及随着时间推移等因素,想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到畏罪潜逃的常某忠,无异于大海捞针、日趋艰难。而常某忠也像人间蒸发一般,销声匿迹。尽管多年来,办案民警坚持不懈地对常某忠进行追踪,但谁也没料到,这一追踪就是23年。

自公安部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西林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在百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指导下,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卢正兰被杀害案”侦破工作专案组,加大对嫌疑人常某忠的缉捕力度。

专案组成立后,民警开展扎实的线索摸排工作,终于在云南省师宗县高良乡发现嫌疑人常某忠活动的蛛丝马迹,并先后五次到师宗县高良乡走访调查,最终确定常某忠藏匿在师宗县高良乡戈勒村委会高良码头一带。8月11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师宗县高良乡,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于12日14时许在高良码头一租出屋内成功将常某忠抓获归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时过境迁,但在一代代公安民警的传承接力下,终能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经审讯,据常某忠交代,1997年2月23日23时许,其从寨子上喝酒回到家后与妻子卢正兰发生争吵,在争吵过程中其掐住妻子卢正兰的脖颈,导致妻子卢正兰窒息死亡。卢正兰死亡后,常某忠连夜往西林县古障镇方向逃跑,后一路打零工至云南师宗县高良乡。之后的23年里常某一直在藏匿在师宗县高良乡,直至被办案民警抓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蓝皓源)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