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多举措做好评残办证工作

2020年08月15日10: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4月,家住玉州区南江街道合汉村的贫困残疾人翁家汉在帮扶联系人的协助下办理了残疾人证,经过申请,同月他获得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今后他的基本生活更有保障了。

今年以来,玉州区创新工作方法,全方位宣传动员,深入摸底排查,扎实开展评残办证工作,截止到7月31日共为18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目前,该区累计为1902名符合办证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

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该区通过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把办理残疾人证宣传资料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并在村务公开栏张贴残疾人证办证指南,让群众近距离了解办理残疾人证流程。同时利用助残日集中开展办理残疾人证政策和助残惠残政策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摸底调查。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未持证疑似残疾人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利用扶贫工作微信群,提醒和督促帮扶责任单位和帮扶联系人重视疑似残疾人排查工作。不定期发送办理残疾人证短信给帮扶联系人,指导帮扶联系人对所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进行反复排查和协助疑似残疾人评残办证。

扎实开展评残办证。该区将贫困户评残费用纳入本级扶贫资金预算。不定期组织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到定点评残医院、到镇(街道)政府或村(社区)政务办事大厅集中接受残疾评定。安排车辆接送部分行动不便和需要仪器检测的疑似残疾人到定点评残医院进行残疾评定。对瘫痪在床的疑似肢体残疾人和部分具有攻击性的疑似精神残疾人,派出具有评残资质的医务人员进村入户进行上门评残。(庞昂)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