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党旗别样红

——浦北县六硍镇以党建推动乡村风貌提升的生动实践

2020年08月14日17: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绿水青山、八角飘香、人文荟萃,位于六万大山腹地的钦州市浦北县六硍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实现“弯道超车”,“闯”出了一条党群共建、干群共谋的乡村风貌新路子。

筑牢堡垒,乡村样貌换新颜

地处大山脚下的王念村,除了山还是山。那开展乡村风貌提升靠什么?“靠党建引领。”六硍镇党委书记周智一语道破乡村风貌提升“弯道超车”的“秘诀”:以乡村风貌为契机,统一党群思想,推进自然村党支部建设,把党员聚起来、群众带起来,汇聚强大的攻坚合力。

“在成立王念村党支部之前,村里的群众在乡村风貌提升过程中,有好的建议或者遇到困难要跑到老远找社区干部,现在是有困难直接在家门口找支部、找党员。”六硍社区王念村党支部书记吕扶钊说,这样大大提高了党员荣誉感,融洽了党群关系,为促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也为自然村党员在家门口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提供阵地。

目前,六硍镇大力推进自然村党支部建设,在全镇设立自然村党支部35个,辐射全镇323条自然村,服务群众5万多人;党员先锋带领6500人次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杂草50多吨,拆除露天粪坑、残垣断壁2260平方米,建设“微田园、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观光凉亭”30多个。

八角飘香,绘就致富新画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走进六硍镇的大能村,一阵阵八角的清香迎风飘来。近年来,六硍镇通过“支部+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和采取“先党员、后群众,先致富能手、后普通农户”的带动方式,激活乡村内在经济活力。

大能村原支部书记黄萃荣率先在其管理的近200多亩八角进行了八角“改低创高”技术改良,大大提高了八角产量和降低了采摘八角时的安全隐患,使黄冲水至马吊水片成为远近有名的八角产业生产基地。先后吸引了钦州、玉林、贵港等周边城镇的1000多名种植户前来参观学习

这是六硍镇通过改良八角种植技术助贫困户口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镇种植八角11万亩,八角苗木200亩,年产800万斤,年产值4000万元,群众增收2000多元,辐射带动370多户贫困户脱贫。

人文荟萃,传承焕发新生机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在王念村,这种文化底蕴体现得淋漓尽致,更是六硍镇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到乡村风貌提升中的写照。

沿着村上青砖步道往里走,那些坐落在村落深处的古祠堂,放眼望去,一幅青砖碧瓦、雕栏画栋的古典画卷呈现在眼前。村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分猷刺史”“进士”“国子监司业”和“翰林院检讨”牌匾依旧保存完好,彰显了特有的文化古村的底蕴。

“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带头弘扬美德,树立文明村风。”大能村党支部书记唐兰福介绍。现在,该支部党员每年都带头组织村民开展各种各样文艺体育活动比赛,如斗鸡、象棋、编织比赛、猜字谜、拔河、篮球等,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体娱乐生活。

让许多村民感同身受的是,农村文化为农村人留住了乡愁,陶冶了情操:“大家真变得‘三少三多’——村里人赌博少了、吵架少了、抱怨少了;相反的是,自豪感多了、归属感多了、认同感多了。”(尹春光、丁俊杰)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