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火龙果,生活更红火

2020年08月14日17:47  来源:宁明县融媒体中心
 

图为梦湘源火龙果基地工人将摘好的火龙果倒入篮中

图为梦湘源火龙果基地工人在搬运火龙果装车

图为梦湘源火龙果基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宁明县在产业扶贫上狠下功夫,通过资源整合,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火龙果种植就是其中一个亮点。

梦湘源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明江镇祥春村驮排屯建立火龙果种植基地,种植金都一号火龙果。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向农户提供种植技术并统一收购销售,大力发展红心火龙果种植。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基地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亩产量达3500公斤,今年总产量预计达50万公斤,产值在300万到350万之间。

该合作社还吸纳当地贫困户94户,通过小额信贷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入股,目前累计给贫困户发放分红95.4万元。同时,合作社和基地为贫困户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累计发放工资200多万元。

“以前家里主要靠传统的种养维持生计,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生活压力很大。”驮排屯的贫困户许朝玲说,“现在比以前好了,我们种甘蔗、种花生,不忙的时候就到火龙果基地帮忙干活,增加收入。”许朝玲2015年被认定为贫困户,在2018年已经脱贫。她到火龙果种植基地务工已将近5年时间,和她一起在基地务工的还有许多附近的村民、贫困户。基地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让他们有稳定收入。

梦湘源火龙果基地负责人黄树江说:“火龙果每年从六月份开始采收,可以一直采收到当年的十二月份,相当于半年的时间都有果摘。采收后,我们就直接联系当地或者是外地的分销商,让他们过来装果打包拉往各地大城市去销售。下一步,我们会在崇左地区扩种一万亩,到时候可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来帮助我们干活,提高他们的收入。”(陆秀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