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禁养后 昭平县飞来“脱贫鸟”

2020年08月13日16:47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竹鼠被列入禁养名单。竹鼠养殖作为昭平县的扶贫项目,担负无数贫困户的脱贫任务,这一决定无疑会造成贫困户巨大的返贫风险。

昭平县北莱村竹鼠养殖。

“因为之前竹鼠养殖是扶贫项目,所以整个昭平县竹鼠养殖户比较多。”昭平县政府办副主任、粤桂协作专责小组副组长孔庆宁告诉记者。疫情前,昭平县竹鼠产业养殖覆盖全县6个乡镇、15个贫困村,共计存栏7 万只竹鼠。昭平县通过利益联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共计11837人,竹鼠产业养殖惠及面较广。

昭平县鹧鸪养殖基地。

为稳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障贫困户增收,昭平县现已将原有的15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养殖竹鼠项目全部转产为养殖鹧鸪项目。项目依托广东相关公司提供种鹧鸪、养殖技术人才支持、商品鹧鸪回收和销售渠道,形成“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为动物养殖产业发展开创新的局面。

基地管理员正在喂养鹧鸪。

据悉,昭平县在政府引导、粤桂帮扶、龙头企业带动下,鹧鸪养殖项目预计年出栏约150万只商品鹧鸪,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达10万元,受益贫困村15个,受益贫困户达11269人。(记者覃丽华)

来源:贺州新闻网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