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一季度发放“以奖代补”3261.3万元资金 惠及6590户贫困户

2020年05月26日16: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是个残疾人,政府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我家养了2头牛,按规定获得奖补5000元,由于受疫情期的影响,政府又多给我奖补2500元,党的扶贫政策真好!”近日,平果市坡造镇敬村停豆屯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碧锋从当地农村合作银行领取以奖代补7500元资金补助时,她高兴地对笔者说。

陆碧锋是平果市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为了让脱困户实现脱贫稳定增收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该市出台了《平果市产业扶贫项目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等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坚持“先实施后奖补”原则,对自愿参与扶贫产业开发的贫困户,经政府有关部门组织验收,按项目规模给予相应奖补,逐步建立起保障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极大地激发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让贫困户早日增收致富。

2020年平果市以奖代补产业范围从市级“5+2”(桑蚕、鸡、火龙果、油茶、猪、糖料蔗、牛)特色产业又扩大到其他奖补产业(松、杉、剑麻、柑橘、蕉类、芒果、中药材、鸭、鹅、羊、马、鸽),对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成活率达到标准按一次性补助或以单位数量给予不等标准补助。未脱贫的每户每年产业项目奖补资金累计不超过10000元,脱贫户(含2014年、2015年退出户、边缘户)每户每年奖补资金累计不超过5000元。为鼓励贫困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展产业,该市还提高奖补标准,贫困户在3月31日前、4月1日—6月30日期间发展的产业,奖补标准在原定单位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30%的补助,增加奖补的金额不超过单户最高奖补金额的50%、30%,期间贫困户所获得的奖补资金增加部分不计入当年该户累计最高奖补金额。

据悉,平果市今年一季度“以奖代补”3261,3万元补助资金全部通过银行“一折通”存入受益贫困群众手中,惠及6509户贫困户。(王金旭)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