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支书的“不易”带富路

2020年08月13日11:44  来源:广西隆林网
 
原标题:易支书的“不易”带富路

介廷乡弄昔村弄昔村有这样一个领头羊,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他理顺思路、明确目标、提升认识、落实责任,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弄昔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尤其热衷于产业促脱贫工作,勇于创新,积极为弄昔村的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摸清底细,抓党建促脱贫

易长友,作为支部书记,他经常走村窜户,为民办事,热衷于村里的产业发展,大胆尝试接受新事物。积极为弄昔村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巩固脱贫成果,带动群众发展通草、种桑养蚕、油茶等特色产业,脱贫成效显著。

弄昔村全村土地面积32000亩,耕地面积1526亩,林地面积15560亩。全村8个自然屯,15个村民小组,408户1623人,189户贫困户783人,经过多年努力贫困发生率由48.33%降至1.23%。

规划长短期产业可持续发展

易长友以“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的理念抓党建促脱贫工作。长短期发展产业猪、鸡、鸭、鹅、优质稻、肉姜、桑蚕、通草、油茶、杉木等。培养2名村干与其一起成为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发展通草400亩,带动贫困户26户,通草市场价格较为稳定均在100元左右/斤,种植当年即有收成,第三年为盛产期,年收入可达8000元/亩。指导2名村干一起建设通草育苗基地,2019年初出苗量为1.5万株,收入达3.3万元。带动27户贫困户参与岑软3号良种油茶新造林种植150亩,弄昔村原有油茶约为6000亩,杉木12000亩。成立众兴中草药种植专业,无偿给群众提供种植技术,产品回收。真真正正的做到让群众种得出,懂技术,有销量,能致富。

在上弄昔屯笔者见到了该屯建档立卡贫困户班易勋,“易支书在我们村,我们都叫他老易,别看他57岁了,但思想独到,发展产业的想法很多”,他引进的通草种植市场前景非常的好,市场价能达到100元1斤,我拿了家里留荒的10亩土地加入他们的合作社参与通草种植,现在长势不错,单这项收入每年就有2万多的收入,没到收割季节还可以做点零工,收入不成问题,2017年实现了脱贫摘帽。

同样在该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建忠,家庭人口3人,2018年加入了种植合作社,目前参与种植通草5亩,年收入实现1万元,于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心系群众,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弄昔村党组织书记,他心里始终牵挂着弄昔村的父老乡亲,进村入户是家常便饭,时刻在考虑如何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以“强引领提素质,抓党建促脱贫”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增强群众凝聚力,汇聚脱贫强大力量。制定弄昔村村两委干部工作日值班制度,强化村委班子责任意识,开展便民服务,更好的服务于群众。

为贫困村发展出谋划策,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2017年弄昔村能够顺利脱贫离不开易支书的重视和指导,是他提出将县财政拨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中的60万元入股广西国有七坡林场合作发展肉猪养殖及森林旅游等项目,年收益2.4万元(年收益4.8万元);委托隆林华隆公司经营40万元,收益2万元,弄昔村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4万元,超过脱贫标准2万元,才能顺利脱贫摘帽。2018年弄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7.6万元,超过3万元收入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认定标准2018年为3万,2019年4万,2020年5万。 2019年易支书发挥自身优势,提出在卡乐屯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通草项目,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有经济实体的现实意义,壮大弄昔村的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万元,2020年计划增收2万元。

易长友创新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以短补长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为群众增收,为全村的产业规划付出心血。他时刻以一名合格的党员要求自己,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精准精细抓落实,强化目标导向,强化学习调研,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切实把不易的脱贫致富逐步变的“通俗易懂”。(李世镭)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