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支书带领全村群众奔富路

——记乐业县新化镇仁里村党支部书记黄艳

2020年07月21日15: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仁里村位于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城东南面,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655人。长期以来,因受地理等因素的制约,该村群众没有稳定的支柱产业,收入来源主要靠养牛和养猪、种植柑橘,属于贫困落后的村庄。直到2014年一位妇女干部上任后,仁里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才得以改写——她就是仁里村党支部书记黄艳。

抓组织建设增强干群活力

“仁里村是明显的后进村,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人们生活水平低,这是我对我们村的印象。”黄艳介绍。

作为支部书记,黄艳深知全村的发展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想干事有激情的党员队伍,才是全村发展的保障。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极大提升了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她还积极开展群众喜爱的文化娱乐活动、民风民俗文化活动,创建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交流的桥梁,增进了干群、邻里的和睦关系。

“村部建起了整洁干净的厨房、卫生间,装上了水电设备和基本的电器;还安装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一批办公设备,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仁里村党支部妇联主席梁美珍介绍。

此外,黄艳还加强了村部文化活动室等文化阵地的建设,保证其规范运转。规范建设公开栏和制度墙,将惠民政策、办事流程的文字和图片资料从室内搬到室外,让群众明白办理程序,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抓产业发展促农增收

“黄书记,我们没有一点砂糖橘的种植经验,你要多带我们出去看看,也要多请专业人员来教我们怎么种啊!”“书记,我想养殖上规模一点的牛羊,你给我提点意见啊!”……在仁里村,群众经常会向黄艳询问这类问题。

自2014年7月担任仁里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黄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发展思路,积极开展脱贫攻坚,重点打造柑橘和猕猴桃种植等特色产业。

她坚持入户走访每户贫困户,详细记录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与贫困户一起商议脱贫计划,开拓致富之路,同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科学规划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通过开展“传、帮、带”结对共建的方式,扶持有发展意愿的群众和贫困户,实现村集体经济与贫困群众收入双增收。

在多年不懈的努力下,目前,仁里村已种植有砂糖橘2000多亩、猕猴桃330亩、油菜8000多亩,2020年,新引进烟叶种植项目280亩,目前烟叶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长期以来,仁里村基础设施落后,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该村的社会经济发展,黄艳把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要工作来抓。

黄艳积极向县、乡人民政府申请了300万元资金,对百现屯路口至什荣屯路口11公里的道路进行硬化改造,田林、田平1.7公里的屯级道路也实现了硬化。

每到夜晚仁里村一片漆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村里常有老人行夜路挨摔伤。黄艳看在眼里,下决心开展村屯亮化工程。她经过努力争取到了71盏太阳能灯,安装使用后照亮了整个村屯,极大方便了村民夜间活动。

“现在各屯各寨的水泥公路通到了镇上,我们去乡里赶街、卖东西十分方便。”红里屯的李大爷说。

这就是仁里村党支部书记黄艳,一名优秀的妇女干部。她用实际行动改变了仁里村的村容村貌,带领全村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14年-2019年该村脱贫144户617人,目前还有8户38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09%,在建设安居仁里的美丽家园取得了突出成效。(刘帅龙、韦美兰、冉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