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县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0年08月13日09:42  来源:大化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全县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7月22日,县在县党政办公大楼519会议室召开全县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县委书记杨龙文参加会议时强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杨龙文指出,形势不容乐观,需提升站位,增强“争先”的自觉。今年以来,全县上下不断强化工作调度,统筹推进战疫战贫,持续开展问题整改,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向前,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不容忽视、让人警醒,部分党员干部出现麻痹思想,帮扶干部转移了工作重点,部分反馈问题整改缓慢成效不显。全县上下要认清当前形势,绝不能被表面的成绩所迷惑,努力克服思想不集中的问题、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工作不过硬的问题,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精准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争先进位谋出彩。

杨龙文要求,执行纪律必须严格。要聚焦问题严督查,加大督查力度,各督查队伍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决战决胜紧迫感,紧盯短板弱项,有针对性的排查整改“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全程跟进督导,对排查整改不认真、不到位,甚至掩盖问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扶贫督查组要按照“六个一”要求,即“问题一村一村查找”“档案一户一户校准”“措施一项一项抓实”“资金一笔一笔审核”“政策一条一条落地”“责任一级一级到人”,逐条落实,定点到人,一督一通报,哪一个出了问题,就找负责人的事。对督查中对明显存在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讲人情、卖面子,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要追究督查人的责任。

杨龙文强调,落实帮扶责任必须精准。各级帮扶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扶贫,确保整改措施符合实际、扶贫手册真实准确、帮扶成效群众认同。各帮扶单位要组织帮扶干部加大入户力度,帮助贫困户梳理已享受的帮扶政策,加强沟通交流,测算好收入帐,化解边缘户矛盾冲突,消除悬崖效应,提升广大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要完善好基础档案资料。要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贫困村退出标准,认真开展“回头看”,逐村逐户逐项过,筛查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资料,做到实上加实、细上加细、严上加严、逻辑合理、全面精准,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上级考核、经得起舆论监督。

杨龙文最后强调,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比的是作风,拼的是韧劲,全县上下要拿出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县政协主席韦佳勇以及在家的县四家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县委副书记杨胜涛通报了上周抽查10个帮扶单位的帮扶干部落实帮扶责任核查结果,安排部署了当前脱贫攻坚有关工作。(韦学)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