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县咸水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为群众增收保驾护航

2020年08月13日20: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桂林市全州县咸水镇党委持续优化柑桔产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在柑桔售卖模式上下功夫,为辖区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组织牵头,“一个计划”定方向。咸水镇位于全州县西南部,种有不同品类柑桔8万余亩,是全县柑桔种植面积最广的乡镇。该镇党委联合镇两新党组织电商中心、亿园果业合作社及各村党支部成立镇级订单农业领导小组,提出“党旗领航·订单农业”农业发展计划,旨在通过将农产品提前订购的方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缓解农产品销售压力,提升产品溢价值。号召各村优秀党员、柑桔种植大户组成柑桔订购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负责对全镇各村各户柑桔种植的种类、面积、品质进行摸排,并记录在册,作为开展“订单农业”的基础数据。据统计,目前咸水镇共种2.8万名群众开展柑桔种植,总种植面积达8万余亩,2020年预计年产值4.3亿元。

科学把关,“两种模式”强保障。咸水镇采用集体分配、私人签订两种预定模式。由各村党支部牵头,在利用已有电商线上预订与线下销售资源的基础上,主动开发寻找订购商,并针对订购商所需采购的柑桔种类、品质、上市时间等各项要求,合理将订单分配至各村各户。针对农户私人与订购商签订购果协议的情况,由村党支部对订购商资质进行审核,确保订购商身份,避免“虚假订单”造成群众经济损失。统一订购合同,明确订购模式,柑桔采摘时间、价格、方式及补偿条款,启动错峰采摘机制,避免造成柑桔采摘拥堵,延长采购时间,提升采购价格。据统计,咸水镇共有早熟、南丰蜜桔、棉桔、脐橙、沃柑等十余种柑桔品种,目前已通过“党旗领航·订单农业”农业发展计划完成辖区60%的柑桔预订出售。

完善配套,“三个加强”重建设。持续完善镇内发展“订单农业”的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加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将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村级订单农业中转站,负责统筹村内农产品订购工作。二是加强物流渠道拓展力度,引进邮政、德邦、中通、圆通、京东、顺丰等10余种快递物流,同时搭建邮政农产品直送平台,目前镇内农产品物流配送区域覆盖全国。三是加强电商平台建设力度,提升农产品线上订购占比,完善预订渠道,优化订购商、消费者预订体验。据统计,目前咸水镇特早、早熟等柑桔品种已成功预订7.2万吨,实现群众农产品初步变现3000万元。(唐翠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