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做好就业帮扶 让易地搬迁群众收获幸福感

2020年08月13日09: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让困难群众搬出大山,住进城里的新房,还能就近再家门口实现上岗就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融水县在积极落实各项精准帮扶政策,通过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就业扶持力度,“确保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目标,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后半篇文章。

田美香是诸多搬迁户之一,现在在融水县融水镇苗家小镇社区内的粤桂扶贫车间——融水县宏欣电子加工有限公司里上班。搬迁之前,她原住在融水县汪洞乡的罗洞村,因为老家处在大山之中,自然环境恶劣,交通相对滞后,缺少资金和知识文化水平的田美香一家,在2016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和丈夫商量过后,田美香一家便申请了易地搬迁名额。2018年,对于田美香来说是自己难忘的一年,从没想过能住上城里楼房的她在这一年,把家也搬到了融水县城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苗家小镇社区。如今,田美香在苗家小镇社区的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丈夫在附近的木材厂上班,也能为家庭每月增加2500左右。对于未来生活,对于未来的生活,田美香感到满满的幸福感和收获感。

“我最大的感受是越来越好,又在附近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我想通过勤劳的双手(让)工作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过得好。”田美香笑着说。

据粤桂扶贫车间——融水县宏欣电子加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黄川介绍,目前公司里的工作的对象,以苗家小镇居民为主,现有的职工超过半数为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车间当时考虑设立在苗家小镇,就是想通过采取灵活的就业方式,既可兼顾家庭,又能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通过劳动获取一份稳定的收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致富。目前,在扶贫车间内员工实行底薪300元加计件结算工资,月均工资均可达1500-3000元。

融水县宏欣电子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川介绍:“现在我们公司目前有65个工人,其中贫困户有42个,她们如果是干满勤的话,工资都在两千到三千之间,为了她们生活稳定,我们公司提供免费的午餐。”

据介绍,粤桂扶贫车间融水县宏欣电子加工有限公司目前面积530平方米,主要业务是代工组装耳线、数据线、蓝牙线等电子产品。公司长期与广东省企业进行订单合作,订单充足。

据融水县宏欣电子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川表示,随着目前扶贫车间的渐渐步入正轨,他们将扩大岗位需求,争取让更多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能够就地就近就业,尽快实现培训一人,上岗一人,脱贫一户。

融水县苗家小镇社区第一书记何国栋说:“就业帮扶是我们易扶的后续帮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也是当做一个头等大事工作来开展,我们把这个就业帮扶实现一户一人就业,今年已经实现了一户一人就业,按照这个就业率来说,我们基本上每一步基本有两个人的就业,1605户实际就业人口是3200多人,就业会让我们的群众能稳得住,让他们能实现安居乐业,实现我们的社区的一个长治跟和谐。”

田美香一家的经历并非个案,据了解,近年来融水县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安置点“扶贫车间”,举办招聘会、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就业、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让搬迁群众能够实现就业。截至7月30日,全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户3160户,其中苗家小镇安置点1606户;双龙沟安置点1224户;铁坑安置点330户。搬迁户总人口数13240人,劳动力人数7177人;实现“一户一人就业”3118户,7177人就业。特殊户42户。县内就业4171人(其中公益性岗位175人,扶贫车间54人),县外区内就业1731人,区外就业1275人(在广东就业995人,其他地区就业280人)。乡镇9个安置点,搬迁户184户,搬迁户总人口数848人,劳动力人数546人;实现“一户一人就业”184户,433人就业。县内就业183人,县外区内就业139人,区外就业111人(广东就业72人,其他地区就业39人)。实现县、乡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目标。(秦胜聪 欧振波)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