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道明:身残志坚 编织美丽梦

2020年08月12日11:35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梁道明:身残志坚 编织美丽梦

天等县宁干乡黎明村明屯贫困户梁道明,身残志坚,用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编出美丽梦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

8月5日,天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岩小区残疾人扶贫车间,笔者见到梁道明正在教车间员工编织篮子,与员工谈笑风生,好不热闹。

别看梁道明能说会道,满脸笑容,以前的他也曾因身体残疾自卑不已。梁道明读小学时,因肌肉萎缩导致左脚小腿残疾,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期间,他养过鸡鸭和兔子,还到靖西市、德保县等地摆过地摊,吃过不少苦。

“为了不让别人知道我左腿残疾,我每天早早出摊,在别人没来之前摆好货物,晚上等别人都走完了才收摊。”梁道明说,在外地摆摊的日子,又累又心酸。

2015年,梁道明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这期间,天等县残疾联合会理事长农理一心想帮助梁道明早日脱贫,每次县里有残疾人职业就业培训,农理都会通知梁道明,而梁道明无论是在靖西市还是在德保县,每次都会赶回来参加培训,一次不落,在多次培训中,他熟练掌握了编织花篮等手艺。

2019年,梁道明搬进了龙岩小区。同年5月,自治区残联辅助性就业项目和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康园中心慈善项目的残疾人扶贫车间投资建成。车间需要一名管理员。梁道明凭借在残疾人职业就业培训会中学到的编织花篮技能,被推荐为车间管理员。

成为车间管理员,梁道明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过得更好了。但梁道明心里常想着,要帮助更多残疾人增加收入,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为此,梁道明深感责任重大,不仅想办法招聘残疾人员工,还要寻找编织花篮手工货源,开拓销售花篮渠道。

为了能更好管理车间,他不断学习管理知识,自学电脑办公软件,从网上学习各类手工艺品编织教程等。在梁道明的努力下,目前残疾人扶贫车间吸纳49名残疾人前来就业,每个员工在编织花篮中,每天收入20元至80元不等,实现了脱贫增收梦想。

梁道明的管理及技术得到员工的认可,车间员工梁燕芳说:“梁道明很有耐心,乐于助人,我们编织花篮等手艺都是他手把手教会的,在这里工作,我们收入增加了,都很开心。”(农晓静 农桂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